首页专题调研》正文
上市印企应该思考的问题
2016-02-06 07:59:19  来源: 印刷经理人

前不久,宝万之争沸沸扬扬,引起企业界热议。对万科门口突现的野蛮人“宝能系”,对姚氏兄弟和王石的对决,大家评判不一,莫衷一是。

到目前为止,宝万之争尚未尘埃落定。但这个将来注定要纳入MBA课程的鲜活案例,已经给中国企业家带来了多方面的思考和警示。

其一,企业应该何时分散股权?

如果给“野蛮人”以中性定义,是指有进攻性的投资人。会不会被“野蛮人”锁定为投资标的,还源于企业自身的股权结构设计。

在企业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核心经营团队做控股股东还是参股股东,做大股东还是小股东,不能一概而论,但一定要与企业的发展阶段相匹配。比如,创业型企业的初创阶段,更需要经营团队的全力以赴与战略路线的坚定一致,这个时期,是一定需要“亲爹亲妈”把孩子拉扯大的。

其二,企业需要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

经济不景气时期,会是重组洗牌的重要时机。无论是开门迎客还是不请自来,投资并购都会相对活跃。而林林总总的投资人,从其产业背景和并购目的来看,可分为财务投资人和战略投资人。

当财务投资人动手,尤其针对一家蒸蒸日上并有独特企业文化的优质企业下手,强势敲门或许会突袭成功,但若遭遇阻击,也会面临巨大的整合风险,承担不可预见的增量整合成本。而被投资企业,也将在品牌延续、文化传承、团队稳定、业绩保持与提升方面,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而战略投资人进驻企业,因为产业相通、资源效应叠加、品牌与业务接续等等便利,或许能给企业带来重组后的新天新地。在我们印刷行业,大族冠华于2011年底收购日本筱原公司,并能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明证。

其三,如何防止野蛮人来敲门?

希望永续经营但已向资本市场开放的企业,随时有被侵袭的风险。如何避免野蛮人来敲门?在同股同权的中国股市,这还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这或许是阿里巴巴等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一重考虑。

但无论如何,为了稳健经营与持续发展,对企业治理结构的设计必须高度重视,尽早安排。 其实,万科也已意识到股权高度分散所隐含的风险,并从2014年3月开始,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增加管理层的持股份额。2年时间,万科管理层控制的盈安合伙已经持有万科4%的股票。但市场没有给万科更多的制度安排时间,也仅在2年之后,野蛮人长驱直入。

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进程中,金融资本如何促进而不是伤害产业资本的价值?合理、合法之上,如何构建新商业文明?这都是值得深思与实践的课题。而对我们印刷企业来讲,在对接资本市场、裹入整合大潮之时,如何未雨绸缪,做好制度安排,保护好企业价值,也成为印刷经理人面临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