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广东:多举措掀印刷技术培训热潮
2018-10-25 09:23: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各地选拔赛相继落下帷幕。其中,既有在命题方式、裁判执裁方式、比赛现场安排等方面精心筹划的省份,亦有继承历届经验、将其作为省级一类竞赛活动的地区。本期《区域热点》特选取广东、湖南和四川三地,看他们如何借竞技舞台促技能提升。

日前,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东省印刷复制业协会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已圆满结束。

本届广东赛区选拔赛参赛单位和参赛人数基本与上届持平。自今年5月赛事启动,承办单位广东省印刷复制业协会组建大赛联络QQ群,确保大赛最新消息第一时间传达到省内印刷企业和院校。大赛通知发出后,众多企业和院校积极参与,经过各单位多次选拔,约300名选手进入广东赛区选拔赛理论考试。

重细节

考题灵活接地气

据今年年初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文件,第六届全国大赛的竞赛工种分为平版制版工(职工组、学生组)、平版印刷工(职工组、学生组)、印品整饰工(职工组、学生组)3个工种6个组别。广东赛区选拔赛在命题方式、裁判执裁方式、比赛现场安排等环节都严格按照国赛文件设置。

在此基础上,广东赛区组委会根据全国大赛技术文件将赛点确立后,精心编写比赛试题,把考核内容分解细化为选择题、判断题等客观题占主导。为拉开梯度,在理论试题的分值设计上,90%分值的试题由竞赛指定题库随机抽取;10%分值的试题参考行业最新技术内容进行命题。这既保证了考试的公开公正公平,又能合理拉开分值差距,以体现参赛选手的水平。

在设计实操比赛方案时,广东赛区选拔赛严格按照国赛对技能操作的要求设置。平版制版工考核内容为折页设计和制作、单页设计与制作以及产品包装盒设计和制作等三部分,考试时长达6小时,更能考验选手临场发挥和创意能力。平版印刷工的比赛过程采用各种精密仪器测量,使选手实操水平能够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出来。而印品整饰工则是广东赛区首次开展实操比赛的工种,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命题规则和赛点进行论证,多次上机现场测试数据,在注重基本功考核的基础上,突出工种特点,确保实操考题的科学合理。

与此同时,本届选拔赛对材料供应、安全保障、医疗救护、现场服务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要求和周密安排。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监督、复查和申诉与仲裁制度。

重培训

展最佳竞技水平

在以往传统培训的基础上,本届大赛以实操培训为主,结合岗位培训开展竞赛工作。为了增强选手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本届大赛在赛后培训方面着重加强选手心理素质培养,使参赛选手在身处不同的赛场环境、运用不同的比赛设备进行比赛时,能迅速适应比赛节奏,达到技能标准要求和最佳竞技水平。

除赛后培训外,不少印刷企业和院校早在赛前就启动了内部竞争机制,在鼓励员工、学生踊跃参与比赛的同时,内部定期培训与优胜者选拔也搞得有声有色,掀起了一股培训学习热潮。参赛选手们勤学专业知识,苦练印刷技艺,不但希望通过大赛证明个人能力,还期望获得与他人切磋交流的学习机会,将所学到的专业理论付诸实践,将印刷规范化的理念融入操作,进一步提升个人技能。

本届广东赛区选拔赛已经落下帷幕,相信其必定会让高技能印刷人才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广东省印刷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