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创办
2018-09-12 00:42:34  来源: 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与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创办座谈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诗刊》副主编、《诗收获》主编李少君主持。

据李少君介绍,《诗收获》由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与中国诗歌网共同创办于2018年,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卷推出,本年度已出版春、夏两卷。《诗收获》以“当代气象、多元风格、纯粹品质”为追求,以当下众多优秀的诗歌刊物、读本、诗集为对象,精中选精,在中国新诗第二个百年开端之际,力求提振诗歌风貌,树立诗歌标高,展现汉语新诗的崭新收获。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当下的诗歌创作非常活跃,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诗歌作品,中国作协始终致力更好地营造诗歌氛围,维护良好的诗歌环境。吉狄马加肯定了长江文艺出版社和长江诗歌出版中心近年来对诗歌出版所做的工作,肯定了《诗收获》所体现出来的包容性和思想性。“新诗走过一百年,现在的诗歌其丰富性和多样性都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一个优秀的选本,必然要含括各类型的诗歌创作。“但我们还是缺少一些具备思想厚度的诗歌,这不光是中国诗歌,也是世界诗歌遇到的问题。”吉狄马加认为,真正表现人类命运、揭示时代历史真相的诗歌和诗人应该得到重视,通过选本推荐给更多的读者。

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义国认为,该选本的创办是一个总结、一个回顾,同时也是向传统的致敬,但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此选本面向诗歌的未来。

文学史家、北京大学教授洪子诚认为《诗收获》的创办非常重要,“一种选本就是一种批评,也是一种态度”,处理好选本包容性和独立性之间的关系,是编辑应该着重考虑的。洪子诚认为,当下的诗歌创作需要更尖锐的批评来刺痛,引发诗人的思考,而《诗收获》能坚持比较尖锐的态度是尤为难得的。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常年从事诗歌研究,看到《诗收获》创办,他很欣喜。“《诗收获》选本就是要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把最优秀的诗学理论和诗歌作品收获起来,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吴思敬期待《诗收获》能够以开阔的视野当代诗坛的资料积累,编辑跨越身份、年龄、地域种种限制共同努力,突破了大多数选本同人出版的局限。

与会专家认为,《诗收获》选本的创办既要对成名诗人的创作进行总结,也要不断发掘新锐诗人,在扫描诗歌现场的同时广泛地观察和展现未来汉语新诗写作的可能性,独立性的追求正在成为不可或缺的品质。

程光炜、邱华栋、沉河、尹志勇、雷平阳、霍俊明、高兴、周庆荣、臧棣、敬文东、谷禾、刘汀等诗人、学者参与了此次座谈。

《诗收获》2018年春之卷(左)、夏之卷(右)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