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太阳纸业: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148%
2018-08-28 00:27:12  来源: 中国证券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32.6%,净利润同比增148%。

公司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7亿,同比增长32.6%,分产品看非涂布文化纸同比增2.14%至26.7亿;铜版纸同比增41.5%至19.5亿;溶解浆同比增17.2%至13.6亿;牛皮箱板纸同比增12.1%至10.5亿。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75亿,同比增长148%,折合EPS为0.35元。

毛利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降低1.5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5%,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产品提价;分产品看非涂布文化纸的毛利率同比增加6.2个百分点至27%;铜版纸的毛利率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至27.6%;溶解浆的毛利率同比增加8.6个百分点至22.7%;电及蒸汽的盈利能力由于煤炭价格上升,同比下滑22.8个百分点至22.2%。从2016年G20峰会开始,环保对造纸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以及行业整体开工率产生了积极影响,行业供求关系持续朝着边际更加趋近的方向发展,令造纸行业在原料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通过提价对下游实现了超额转嫁,实现了盈利大幅改善。

上半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10%,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0.4个百分点至3.7%;管理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为3%。

溶解浆景气度见底回升,四季度基本面有望继续上升。

目前国内粘胶短纤库存相对较低,溶解浆价格尚处历史低位,后期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增大,下半年公司溶解浆盈利能力提升的前景较为确定;公司80万吨箱板纸生产线,亦将在四季度需求上升及环保督查带来的供给收缩中实现吨纸盈利水平继续攀升;双胶和铜版作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虽在三季度价格有所下滑,但幅度有限,且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两个纸种产业协同性较好,有序减产降库动作执行到位,目前行业库存已降至较低水平,行至九月,随着秋季开学,书本印刷需求迅速上升,带动文化纸需求上涨,双胶及铜版纸价格有望重拾升势。

四三三战略稳步推进,为2018-19年带来可靠性业绩增量。

公司早在2012年底制定了公司未来十年的产业机构规划--?四三三?战略,即工业造纸、生物质新材料、生活用纸三块业务分别贡献利润总额的40%、30%、30%,预计到2018年,公司工业造纸产能将在80万吨瓦楞纸及20万吨文化纸生产线投放后完成布局;生物质新材料方面,除目前的50万吨溶解浆产能,2018年即将投产的20万吨老挝溶解浆项目,和持续推进的北美70万吨绒毛浆项目都将成为重要利润贡献点;生活用纸方面,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布局销售渠道,以及业务发展模式,品牌影响力,现已初见成效,预计公司将在完成工业造纸及生物质新材料产能布局后,将开始在生活用纸领域开始发力,加大渠道开拓投入力度,成为后期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