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以改制释放中央文化企业发展活力
2018-06-06 00:41: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以改制释放中央文化企业发展活力 ——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座谈会侧记

今年2月,财政部、中宣部联合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已有超70%的中央文化企业及各子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要求2018年年底前,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

5月29日下午,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邀请在京30余家科技类出版社与大学出版社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中央科技类出版社在改制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

作为本次改制唯一试点单位,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伽林第一个发言,他从四个方面强调要充分认识公司制改制的重要意义。一是符合党建工作的新定位。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二是符合法治化的新要求,解决了之前全民所有制企业是不完全的市场主体与政企不分的问题。三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改制不是简单地换个牌子,而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四是深刻认识集中改制的便利性,《实施方案》的政策支持使得改制操作简捷便利,一定要跟上这班集中改制的列车。

随着经营管理思路、模式、制度的深层次转换,已经完成公司制改制的中央文化企业,正在品尝改革带来的甜头。

作为20家已经完成改制的中央文化企业之一,人民卫生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工作于2009年正式启动,2010年年底完成转企,2015年改制成功。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郝阳在会上表示,转企改制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每年都有新增长。2017年,公司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今年被提名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目前,抓住改革创新的机遇,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已形成图书、期刊、数字出版、富媒体互动的出版传媒格局和酒店、印刷、物流、投资、健康服务业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宇航出版社自2010年转企改制为中国宇航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后,与航天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已成为航天文化的窗口,出版了大量精品力作,各项经营指标也快速增长。整合后,单位销售收入从不足2亿元增长到7亿元,年利润从3000多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中国版协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宇航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编辑邓宁丰在会上分享了这样的数据。他同时从内容建设的角度提出,出版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次改制机会,通过提升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与分工模式的专业化能力,提高对于内容的经营能力,实现从简单的资源服务商到专业的内容服务商的转型。

“改革是出版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何瑞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央文化企业要吃透政策、积极跟进、把准方向,加快构建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坚守一条底线,强化导向管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抓住一个关键点,在经营模式、运营机制和激励机制上,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坚持一条主线,加强内容建设,坚持质量第一,通过改制提质增效,实现出版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