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打通“京津冀”,联手办书展
2018-06-07 00:11: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京畿文化,阅享廊坊。6月3日,中国出版协会、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市文广新局、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京津冀(廊坊)图书展览会暨全民阅读文化节在河北廊坊闭幕。

此书展打破京津冀各自独立举办书展的局面,以“璀璨读书廊、阅享京津冀”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京津冀新闻出版、教育科学、文学艺术、广播电视、图书馆等各项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综合发展成果。

首届京津冀(廊坊)图书展览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80余家出版企业带来的5万册精品图书,让廊坊读者徜徉其中乐不思返。

书事活动有地域特色

京津冀历史文化悠久,其中红色文化更是影响深远。据此主办方着意组织的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深受京津冀读者欢迎。

其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的大型中国经典连环画作品展,用104幅原创连环画作品描绘出红旗渠、漳河水,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三打白骨精、牛郎织女、西厢记等8个中国经典红色革命故事和中国经典传统文化故事。

《精品阅读》杂志社举办的“阅读的变迁”数字阅读体验展,从中国古代书简到中国活字印刷术传播到全球,从西方古登堡手绘精装书籍到今天的数字化阅读,在短暂的文化体验中,读者深刻体会到印刷技术千年变迁的进步。

4天时间里,各家出版单位举办了新书推介、作家见面会、科技体验、互动学习等多项活动,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国“三农”调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中国营地教育完全手册》、天天出版社的《将军胡同》、商务印书馆的《一面一世界》、现代教育出版社的《妈妈的小时候》、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北京千米以上的山峰》等图书推介活动,因开阔阅读视野受到读者欢迎。

跨界企业参与是亮点

引人关注的是,本届展会吸引了一些跨界企业参与其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好未来教育集团的英语雪地阅读互联网课程、河北冠林数字出版公司的河北教育教学资源云平台、天莹教育的5至12岁AI互联网编程课程、小飞手教育科技的青少年无人机中小学课程、富迪伟业等互联网科技的科大讯飞2.0多种语言翻译机、阿尔法小蛋机器人等富含先进智能科技的产品,让读者零距离感受到出版科技的魅力。

“在好未来教育集团推荐的人机对话设备前,有不少学子争相通过AI智能语音评分大数据,展示自己英语阅读获得高分的快感。在小飞手教育科技100平方米的青少年无人机科技体验区,每天进行多场无人机编队和飞行操控表演,更是吸引数百名小学生参与体验。”中国出版协会书友之家副总经理刘亚军说。

20万元购书券惠读者

记者了解到,5万册参展图书中以文学、教育、科技、社科、少儿、生活、古籍类别居多,为同期举办的全民阅读文化节增添了浓浓的书香气。

“有读者和我们说:‘平时在廊坊当地很难一次性见到这么多的图书。’好多读者带着孩子每天都来买书。场馆有空调,比较凉快,孩子们就席地而坐看书或参与从未尝试过的互联网课程体验。机器人AI技术对孩子们吸引力最大,一接触就学几个小时,都不肯走。6月3日撤展时,还有几十位读者一直挑书,到晚上6点多才不情愿地离开。”刘亚军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本届展会主办方也开展了惠及读者活动。展会期间,主办方向廊坊市大中小学校、东方大学城的师生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免费发放了2万张面值10元的惠民购书券。同时,还连续开办3天市民购书晚场,这些活动都受到上班族、爱书人的欢迎。

初步统计显示,展会期间全场图书总销售实洋大约60万元。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芳华》、“哈利·波特系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DK儿童海洋百科全书》(精装),中华书局出版的王羲之《兰亭序》和赵孟頫《玄妙观重修三门记》碑帖,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出版的《西游记》《红楼梦》等连环画系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探索夜空奥秘——天文馆》《行星:一本太阳系旅行指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萤火虫儿童书系列”,新蕾出版社出版的《书,是什么东西》,煤炭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我想亲亲月亮》《山顶上的小木屋》《牵着蜗牛去散步》等,成为此次展会的畅销图书。

欲实现“璀璨读书廊、阅享京津冀”主题,京津冀三地联手举办书展是好办法。犹如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在6月2日青少年朗读大会上的致辞中所说:“好的阅读推广活动会影响少年儿童的一生,组委会将继续支持学校和师生开展更多的校园阅读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出充满正能量和书香气息的校园文化,促进孩子们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和审美能力的不断提升。”

据悉,在本届展会上,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和廊坊国际会议展览集团向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及廊坊市福利院共捐赠5万元图书。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