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8-05-09 00:27: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第十五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济南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作《寄望民营书业发展》主题演讲。

柳斌杰表示,民营书业在发行、服务等多领域都有创造性发展,已经走在行业的前面,推动了国有出版企业的改革发展,形成良性的互相促进的局面。就民营书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要把内容创造和生产作为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自主创新的高质量产品。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引领新时代出版产业消费升级,引领市场和消费风向。要不断创新技术和工艺,制造各具特色的出版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社会需求。要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培养稳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骨干队伍,把制度管理和人才建设两者相结合。要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出版新业态新产品,适应新阅读发展趋势。要严格质量管理,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就民营书业继续深化改革,柳斌杰认为,要加快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打造企业利益共同体,让员工既是企业员工又是企业老板。要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扩大产业融资渠道,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企业的规模。要注重深化供给侧改革,营造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象化、个性化、分众化阅读需要。要扩大对外开放,利用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开拓国际市场。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经纶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李朝东、江西金天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常智韬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产业发展咨询中心承办,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民营书业商会特约协办。近300名民营书业、国有出版人代表及出版相关领域专家出席。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