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雕版印刷技艺进社区
2018-03-16 08:38:07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3月13日刚刚结束在杭州拱墅区几个社区的“传统工艺进社区”活动,14日下午,他就出现在第二届“大匠至心·传承人对话”走进社区沙龙活动的现场。

“社区百姓给我的反馈让我十分惊喜。”黄小建告诉记者,从20岁到68岁的社区居民都有,而且大家对我们的雕版印刷都非常感兴趣。“因为难度最大的刻板的过程,我已经全部做好了,剩下印刷的过程,就交给社区居民来完成。我发现啊,那些68岁的老阿姨做起雕版印刷来,也是很溜的。”

黄小建带去的雕版,一块是年画,另一块是民俗,都是社区百姓喜欢的主题。“直到我走的时候,社区里的百姓都还不舍得,一定要我再来。这也说明,大家对于这些可以动手动脑的传统工艺,还是很感兴趣的。”

14日下午的活态展示过程中,现场的一群小学生对于雕版印刷非常感兴趣。现场带队的老师说,孩子们对这种容易制作、容易上手的传统工艺,都是很感兴趣的。“这说明,一旦选择得当,只要选对传播对象和传播地点,大家对于传统工艺具有很大兴趣。”省非遗保护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杭州雕版印刷术起于隋末,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杭州雕版印刷术是将需印刷的文字或图像,书写(画)于薄纸上,再反贴在木板表面,由刻版工匠雕刻成反体凸字,即成印版。整个过程大体分为选材、雕刻、印刷3个程序,共有浸蒸、取板、刨涂、磨板、描稿、拳刀、崩刀、重刀、铲底、成型、对稿、夹纸、对版、调色、干印、湿印、“刷”、“砑”、“掸”、饾版、拱花二十一种技法。

“对社区居民来说,他们只要学会在制作好的雕版上,涂上色彩,铺上纸,轻轻刷几下,就可以产生成品了,简单易行,这也是为什么拱墅区选择让雕版印刷这个工艺进社区。”黄小建告诉记者。

早在今年2月3日,拱墅区文广新局就推出“传统工艺进社区”活动,包括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鸡血石雕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仙居花灯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汝兰和她的儿媳、省级传承人陈彩平,天竺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连道,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大国工匠”吴荣开,线塑制作工艺、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许恩真将在今年参加一系列“传统工艺进社区”传习活动。

“相比较那些有经验的传习人,传统工艺进社区需要面对更多完全不知道门道的百姓,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来了解这个过程,而不是真的拿块雕版让他们‘吭哧吭哧’刻出来。”黄小建告诉记者。

2017年初,文化部、经信委和财政部联合制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2018年初,浙江省文化厅、省经信委和财政厅也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搭建区域合作及传承人(从业人员)交流平台,为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传承振兴作出新的探索与努力。

本次论坛沙龙系列活动由文化部非遗司支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