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爱奇艺赴美IPO
2018-03-19 08:23:43  来源: 东方财富

多次被传IPO的爱奇艺赴美上市终于尘埃落定,2月14日,百度在年终报中披露,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完成上市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控股股东。资料显示,2016年爱奇艺营收已经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达到112亿元。

不过具体何时上市官方并未透露,有消息称最快2018年春天爱奇艺就要上市,记者向爱奇艺相关人士确认,对方表示,一切以百度公告信息为准。记者注意到,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今天的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了一个信息——爱奇艺目前尚未取得盈利。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尚未盈利,但有千亿美元市值的Netflix例子在前,资本市场亦看中爱奇艺未来的盈利能力,赴美上市的爱奇艺未来将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尚未盈利,但“亏得比对手少”

公开资料显示,爱奇艺,原名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2011年,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自此,爱奇艺成为百度系一个重要成员,并一直在寻求独立上市。

爱奇艺的资本之路也经历了颇多曲折,2016年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大股东百度提出以MBO(管理层收购)方式私有化,但遭到百度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Partners反对,私有化无疾而终。

李彦宏透露的尚未盈利背后,是爱奇艺在内容成本上逐年投入的增加。百度在财报中多次透露,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一直持续增长,最新的财报显示,百度2017财年内容成本增长到人民币134亿元,百度内容成本的增长,其中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百度CFO余正钧在今天的财报会议中亦表示,预计爱奇艺带来的成本支出将同比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