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创造中国印刷力量
2018-02-22 00:20: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谈创造中国印刷力量

□殷幼芳

笔者有幸参加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从初评、复评至终评,仔细审阅参评作品,特别是获得印刷复制奖的8件印刷产品和获得提名奖的16件印刷产品,深深感受到从第三届至第四届的几年中,我国出版印刷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和新的发展。

无论是印刷技术,还是创意设计、装帧加工,许多产品都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甚至超越国际先进水平,令人鼓舞,使人振奋,充分说明我国许多优秀的印刷企业家和具有工匠精神的印刷员工,不断追求高质量的出版、印刷,并在实践中创新思维。这种精神不亚于中国女排精神,勇于攀登,攻坚克难,创造出中国印刷质量、中国印刷品牌,这是最可贵的。

 

由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承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变迁地图集(1949-1979)》。

由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承印的《辞源》。

 

由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承印的《鲁迅全集(1-18卷)》。

产品质量 中西部在崛起

从参评的27个省(区、市)、90家企业、135件产品中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的印刷质量有新的提高,更可喜的是,中西部地区的印品质量也迅速提高,同样能印出国内外一流的产品。

比如由中煤地西安地图制印有限公司印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变迁地图集(1949-1979)》,以不同的色彩为基调,统领整篇,四色印刷,逼真还原色彩,图幅接色一致,开发出制印的压印、叠印和陷印技术,使得线条精细、符号精美,充分展现出精美雕刻的精细地图印书效果。同时做到地图复制最细彩色线划分为0.07毫米,多色极细线的套印精度小于等于0.05毫米,可以被视为地图印刷的精品。

西藏的参评作品《林芝名胜古迹》,虽然没有获奖,但其设计精美,印刷精良,装帧精致,书芯采用80克轻度纸,达到墨色均匀、网点光洁、色相正确、文字清晰,充分说明西藏新华印刷厂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提高。青海印刷的《青海长云》图册色彩鲜艳亮丽、层次丰富,印刷网点光洁,整本图册干净,展现出大美青海的风光,充分说明青海印刷水平的提高。

同时,本次参评作品重视细节达到零缺陷。国内外对精品印刷的标准之一是,书籍和画册的白纸和图像中不能有一个小脏点。在评审过程中,笔者发现每本书干净整洁,找不到一个小脏点、小墨皮、小纸毛等弊病,这是我国印企的一大进步,充分体现了我国印企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员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印装工艺 追求精益求精

笔者发现,本届印品在创意设计、视觉效果、颜色层次上都呈现出新的亮点。

创意设计新亮点。良好的设计是印刷品质量的美学特征之一,这次获奖的书籍、画册体现出民族文化特色与现代美感完美结合,再配合精湛的印装工艺,从而成就最美的书。比如获奖的由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印制的《藏区民间所藏藏文珍稀文献丛书(精华版)》,将藏族传统审美理念和艺术手法贯穿全书的整体设计,完美再现其原始阅读形态,体现出古籍文献的最佳视觉效果。获奖的由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印制的《辞源》,创意设计的封面采用高档暗红绢布,封面、封底采用大面积烫火印,火印图案为牡丹花,显示出中国辞书的特色,同时金色色块两侧用严烫工艺,使书名更有立体效果,使辞书的设计体现中国气派。

黑字密度达到最佳视觉效果。获奖的《鲁迅全集(1-18卷)》《辞源》等精品书籍,墨色均匀一致,文字笔画清晰,笔锋秀丽,其中一个新亮点是,黑字密度达到最佳视觉效果。比如《鲁迅全集(1-18卷)》在60克米黄纸上印刷,通过实验,黑字实地密度为1.55—1.60。《辞源》在40克字典纸上印刷,通过实验,黑字实地密度为1.30—1.35,充分说明技术人员在研究满足读者视觉愉悦的认识和实践上的提高。

彩色图像中保持最多颜色层次信息。通过获奖的画册,笔者感受到,我国印企充分利用先进的色彩管理技术、CTP技术和优质的原辅材料,加上员工精湛的技艺,在彩色图像的空间转换中保持最多的颜色层次信息,使信息损失最少,从而达到精细的细节再现,完整的阶调再现,逼真的色彩再现,这是本届获奖的精品画册的新亮点。如获奖的《徽商大典》,其中有1200多张珍贵图片,采用115克玉龙纯质纸印刷,在印制过程中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再现出老照片、字画的特色。

创新驱动 绿色保驾护航

当前,很多国家都采用高网线印刷来提高印品质量,最高水平的是采用10微米调频网,使印刷图像达到照片级的层次和色彩。这次的参评作品《1949—2015中国大阅兵》画册,即采用10微米调频网印刷,层次丰富,色彩饱满,这是一大提高。笔者曾听到一位外国出版商说,中国只会用200线调幅网印刷,所以国外一些高质量产品无法拿到中国来印刷。但事实证明,中国也能用10微米调频网印刷,且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

同时,印刷企业遵从绿色印刷理念,积极采取绿色举措。比如获奖的《鲁迅全集(1-18卷)》采用免化学处理的CTP印版,采用无酒精润版液印刷,实现高质量和绿色印刷兼得。

从本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参评作品和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国出版印刷质量得到提高,中西部地区也能印出国内外一流产品。我们出版印刷人为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而自豪,同时,也应当为这个时代继续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