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塑料包装产业基地迎转型契机
2017-07-03 08:12: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雄县,昔日的塑料包装产业基地,正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其实,雄县早已拥有多张为自己代言的名片。雄县不仅在2008年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基地”,还是华北油田最大的产油县之一,拥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被称为“中国气球第一村”。

此前的2月27日,在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雄县县长杨跃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7年,雄县要与华夏幸福、阿里巴巴等上市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公司继续牵手,实现由引资向选资的转变、由数量到质量的提升。

雄安新区的设立也打乱了雄县原本的一些计划,雄县塑料包装印刷协会秘书长回忆称,就在4月1日决定出来前两天,协会还正在考虑筹办下一届塑博览会的事情,临时刹车的这几天,过来询问情况的企业“一直没断人”,还有人从曹妃甸来电希望来调研洽谈招商事宜。“是不是整体外迁?去哪里买地?招商情况?都来问,都来登记(参会)。”

保定宝轶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李志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设立后会加速本地企业的升级转型,可能只需三、五年。

转型或只要三、五年?

4月1日傍晚,一则重磅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据新华社报道,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

而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安新县考察后不久,雄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跃峰在2017年2月27日所作的雄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改革”、“生态”等关键字眼。

报告提到,2017年,雄县不仅要和华夏幸福、阿里巴巴等上市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公司继续牵手,还要在环境保护、创新驱动、制造升级等方面作出规划,提出特色小镇的想法。并提出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

而在农业工业方面,报告则称要打造具有“地热+互联网+农业”特色的“智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目标,推动传统产业上档升级。

此外,报告还提到将瞄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把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作为主攻方向,把引进高附加值、高税收项目作为主要目标,力争年内引进有带动能力的重大产业项目1~2个。

雄安新区的设立,也给雄县带来了一些变化。

保定宝轶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李志亭的厂房,位于雄县城区外围,建厂初期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50多亩,2013年投产,目前有2个多亿的销售额。

4月6日下午,李志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雄安新区设立后会加速本地企业升级转型。过去转型可能需要一二十年,现在可能只需三、五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