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报印独立挂牌第一股新三板上市
2017-06-29 19:35:47  来源: 科印网、印业独家

全国报业印刷独立挂牌第一股金印传媒新三板上市

右二为金印传媒董事长张坤阳

6月29日,辽宁金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成功举行。这是辽宁日报社旗下第二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为全国报业印刷独立挂牌第一股,并且也是目前资本市场仅有的一家全国报业印刷独立入市交易企业。证券简称:金印传媒,证券代码:871470。

辽宁金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了辽宁日报社的全部印刷资源,并加入了以报媒为载体的老年文化产业项目。作为一家专门提供印刷服务的印刷产品制造商,金印传媒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辽宁党刊集团、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等国内数百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印刷企业,其生产规模和企业综合实力位居黄河以北同行业之首,处在全国同行前列。

进入资本市场后的辽宁金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以“互联网+”为驱动,促进文化产业与印刷产业相融合,构建“印刷生产加工、印刷物资交易、印刷金融产业”和“报纸传媒产业”的3+1发展模式,搭建印刷传媒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印刷技术方面,引入智能化发展理念,建立智慧工厂及数字印刷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实现绿色印刷。在印刷产业方面,提升生产加工产能,建立印刷物资电子商务公司,立足东北开展线上、线下印刷物资交易并举办印刷物资会展;开展投融资及印刷金融业务,重点是创建印刷产业基金;整合辽宁报业印刷市场,为加快辽宁报业融合发展、确保党报印刷安全,提供支持、服务和保障。以《幸福老人报》为载体,成立养老服务公司,搭建“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社区+文化、社区+餐饮、社区+教育、社区+超市、社区+旅游”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全力构建拥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的创新型文化传媒公司。

链接:金印传媒,证券代码:871470

经考证,金印传媒为全国报业印刷独立挂牌第一股,也是目前资本市场仅有的一家全国报业印刷入市交易企业。

近年来,中国报业印刷面临的压力普遍不小,经济转型下的市场行情急剧下滑,互联网冲击下传统媒体经营模式在变,个性化潮流下客户需求在变,金印传媒的发展同样遭遇困境。如果仅仅守着传统的报纸印刷加工,企业将很快从市场上消失,重新回归成为体制内的一家印刷厂。为此,金印传媒人将印刷产业链拉长,以“互联网+”为驱动,促进文化产业与印刷产业相融合,构建“印刷生产加工、印刷物资交易、印刷金融产业”和“报纸传媒产业”的3+1发展模式,搭建印刷传媒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寻求更大发展空间。

辽宁金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由辽宁日报社实际控制和绝对控股,整合了辽宁新闻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印刷资源。辽宁新闻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是从辽宁日报社印刷厂转制而来,10多年的发展曾创造过中国报业印刷的许多奇迹:引入香港投资,创立了全国第一家合资建厂的报纸印刷企业;创办《升学指导报》,涉足教育产业,后期更名为《幸福老人报》,搭建老年产业平台,向多元化、产业化发展进行了大胆创新;连续八届被评为全国印刷行业百强企业,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诚信印刷企业”荣誉称号,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称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报纸印刷获得“中华印制大奖金奖”;全印刷产业项目、绿色印刷系统工程和“云印刷”文化产业项目分别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尤其是创造了中国北方区域报纸印刷经营效益最好的业绩,曾经取得过年利润总额达亿元的佳绩。

然而,自2012年以来,中国报业发展遭遇寒冬,报纸印刷量连年下滑,全国报业印刷市场逐渐萧条,许多已经进入市场的企业重新退回到了体制内开展印刷服务,市场上仅剩不多的几家报业印刷企业也大多依靠母公司的财政支助维持生产。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辽宁新闻印刷集团主动求变,寻求转型。

创新则活,守旧则亡。“不仅仅是印刷”,这句话不仅写在辽宁新闻印刷集团园区入门的大墙上,也刻在了辽宁新闻印刷人的心里。从2000年开始,印刷集团着手筹划商务印刷,建厂房、买设备,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投入了生产。从起初的年产值不到500万元,发展到2016年产值超过了3000万元,发展势头迅猛;从当初只能印刷彩色报纸、DM单起步,发展到涉及期刊、书籍印刷。印刷集团迅速从单一的报纸印刷,转变为报纸印刷和商务印刷两翼齐飞。

单一的印刷加工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报业印刷的优势还可以向传媒产业继续延伸,进入资本市场更是当下企业快速发展的最优选择……转型发展思路慢慢地跳跃出来,印刷生产加工、印刷物资交易、印刷金融及报业传媒产业的“3+1”发展规划逐步形成。于是,一系列的发展项目开始交叉进行。

首先,谋划新三板挂牌。此项工作从2015年着手准备,2016年正式启动。在申报过程中对印刷加工重新布局、调整产能,关闭了沈阳北工厂、鞍山分公司和油墨厂,保留了沈阳大东分公司、大连分公司和锦州分公司。将印刷集团的全部印刷业务,通过增资的形式全部转入全资子公司-沈阳金色阳光印务有限公司,并通过重组、改制后更名为辽宁金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24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提交申请,2017年4月19日收到股转系统同意挂牌函,2017年5月4日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其次,将《升学指导报》更名为《幸福老人报》,并得到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幸福老人报》于2015年5月8日的“母亲节”创刊。与海南鸿雁候鸟度假养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办的鸿雁(沈阳)养老服务公司,于2017年3月注册并运营;与辽宁华龄老年文化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合办的幸福华龄老年大学,已经开始办学,固定学员接近万人;通过合作开展的“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社区+文化、社区+餐饮、社区+教育、社区+超市、社区+旅游”等综合性养老服务项目正在逐步展开,由此延伸的“互联网+绿色食品配送”正在积极筹划。以《幸福老人报》为载体所形成的养老产业,正在经营环节中逐步担当重任。

再次,以“互联网+”为驱动,做强做大印刷产业。在印刷技术方面,将引入智能化发展理念,建立智慧工厂及数字印刷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实现绿色印刷。在印刷产业方面,提升生产加工产能,建立印刷物资电子商务公司,立足东北开展线上、线下印刷物资交易并举办印刷物资会展。合作成立的沈阳大道金印电子商务公司已经注册,以电子商务延伸开展的投融资及印刷金融业务,重点是印刷产业基金正在规划之中;加快完善覆盖全省的印刷产业布局,尤其是寻求各级政府支持,整合辽宁报业印刷市场,为加快辽宁报业融合发展、确保党报出版印刷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服务和保障。

挂牌之后的金印传媒,正好赶上国家发布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发展战略,必会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方向明确的产业项目正在一步一步落实,新的项目也在不断规划,“3+1”的发展格局将向“一个印刷+N个产业”的发展模式提升。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