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出版印刷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17-06-20 08:24: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6月15日下午,商务印书馆上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20周年之际,全国出版印刷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举行。

此次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开创性地贯穿印刷产业链上下游,聚焦出版印刷业融合创新发展理念与成果,探索行业转型新动能,共促行业协同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作了题为“以融合创新推进印刷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言。他说,近几年来,在国家创新战略的驱动下,我们从供给侧致力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资本结构和企业制度创新,主动向综合服务深度转型,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产业发展慢慢呈现出存量调整、增量崛起、质量提升的较好态势,发展增速连续3年触底,目前已现“U型”抬升轨迹,这为全行业“十三五”期间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刚性基础条件。

印刷业融合创新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还需要媒体机构、文化单位、行业协会、高校院所及出版印刷产业链上下游统筹协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仓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的举办,是出版与印刷深度融合的创新尝试,为且行且探索中的融合提供了范本。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以报纸为渠道核心,搭建微信矩阵群,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打造全媒体聚合平台,塑造一支“融媒体”采编团队,推动渠道平台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涛在致辞中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正推动上海印刷集团出版印刷业务资源的深度整合重组工作,为相关出版印刷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完善产业布局、推进编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从传承出版印刷文化角度分享了出版印刷文化天然的创造创新基因及跨界融合发展趋势。他认为,出版印刷业要努力挖掘自身的优势,找到新的载体形式,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李新立表示,尽管面对诸多挑战,但上海印刷业逐步走上“零排放”发展之路,并从人工到智能引领行业步入新时代。

两场高端对话创新会议形式,立足行业、贴近产业、走进院校和企业,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对话分别围绕“融合”和“创新”两大主题词,每场邀请4位嘉宾,主流媒体、行业院校、出版单位以及印刷企业在对话环节展开了一场对接上下游、贯穿产学研用,擎画印业未来、共谋实业高度的融合创新探讨。

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军主持,来自行业协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高校院所等200余名业界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