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国印刷业新旧动力正在加快转换
2017-04-21 08:47:56  来源: 前瞻网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在这种基础下印刷业市场增长速度飞快,成为了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印刷业作为经济发展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最重要产业,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稳定发展姿态。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技术爆发的时代来临,人们获得新闻资讯和文化知识普遍在网上就可以完成,方便快捷。可见互联网对于传统媒介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这也导致了市场对印刷产品需求大幅度下降,其次还遭到原材料涨价潮的冲击,我国印刷业岌岌可危,面临着严峻的风险,整个市场大洗牌进一步加速。

如今情况下,印刷业市场必须自我革新,早日转型升级,才能拓展更多盈利空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印刷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印刷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国民经济7.7%的增长速度。然而在2014年,中国印刷业总产值为10857.5亿元,同比仅增长5.3%,低于当年GDP增速,很显然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了。

2012-2016年中国印刷行业利润总额及增速

下面来看一下目前我国印刷业发展现状:

一、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的问题尤为明显,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由于门槛不高的缘故,企业蜂拥而上。但是在遭受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这些中低端企业都缺乏技术创新,资金渠道等问题,导致供大于求现象出现,迫使大部分中小企业停产甚至倒闭。

二、集中度不足

我国印刷业市场还存在集中度不足的情况,导致国际竞争力非常薄弱。根据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印刷企业10.5万家,主要以区域性、中小型企业为主。

三、地区发展不平衡

印刷市场发展和地方经济是挂钩的,在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程度较高,导致印刷市场也集中于此。例如东部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印刷业呈繁荣之势,而在西部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其印刷产业则比较低迷。

由此可见,我国印刷业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集中度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国际竞争力薄弱等诸多问题,以及创新动力匮乏、高端设备依赖进口、资质认证体系不健全等桎梏。

这种现状导致了我国印刷业大洗牌进一步加深,一是造成了印刷资源浪费;二是企业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三是阻碍了印刷企业的自身发展。

在此背景下,印刷业不得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于印刷业的转型,需紧扣两大方向,一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二是绿色环保。

当然,印刷业也并非完全没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印刷业仍将广泛服务于日化、医药、服装、食品等各行业,并且扩展到更多领域增大盈利空间。其次在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印刷业增长的新旧动力正在加快转换,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形成,市场前景依旧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