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未来五年食品包装成突围品类
2017-03-09 08:21: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据《软包装》杂志网站最新报告《2021年食品包装印刷的未来》预计,2016年到2021年期间,食品包装增速将超过整个包装市场。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是随着安全油墨的大规模使用、食品消费市场的变化,食品包装商将面临新的挑战。

安全油墨增大成本压力

报告称,2016年消耗的安全油墨超过25万吨,达18.3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其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将超过6%,增长率将超过食品包装。食品安全油墨市场之所以以如此高的速度增长,说明了该种材料成本高昂,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包装企业并不愿意使用它的原因,但是随着品牌商的食品安全压力和各个区域、国家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不断增压,包装商不得不采用成本较高的食品安全油墨。

食品包装的发展是由于消费者的偏好,促使品牌和零售商改变和更新他们的产品。而食品安全问题是消费者最基本的诉求,因此适应油墨成本增长的压力可以使包装商的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该报告作者肖恩·史密斯博士认为,减少包装材料似乎有悖于食品安全,但是对于包装商来说,如何使包装更有效地保护其内容才是节约成本更有效的方式。

零食消费倒逼创意设计

哈特曼集团在2016年出版的研究报告指出,零食已经成为美国食品市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其消费群体约占整个食品和饮料市场的50%以上。在美国,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食品的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发生变化,每周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传统模式越来越少见,快消食品的消耗越来越多。零食的发展促使包装商通过降低包装尺寸来节约成本,同时通过设计更多的样本和个性化元素吸引消费者,从而促进食品的消费速度。这样会使得消费者潜意识中将包装设计作为零食消费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包装商更多地将扮演一种设计服务商,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保护。包装和食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其中的区别会被越来越弱化,因此包装商在减小包装尺寸、减少油墨材料、节约成本的同时,设计更加安全有效的保护食品的包装,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