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千帆竞发
2016-12-22 09:02: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主流媒体引领融合热

媒体融合,已成为传媒产业的大势所趋。作为我国主流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要确保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赢得最广大用户,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电媒体也必须加快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2016年,我国广电媒体融合继续前行,表现出新的特点。

向新型主流媒体扎实迈进

媒体融合一般有4个阶段:多屏互动、内容融合、渠道融合、组织与产业融合。许多传统媒体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但这种停留在简单互动上的表面融合远远满足不了媒体融合时代的深层要求。

随着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对媒体融合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在守好主阵地的基础上,与新媒体的融合不断向纵深迈进。

中央电视台是台网融合的排头兵,2009年年底开通中国网络电视台,并率先在多档节目中开展多屏互动的尝试,如今,“央视新闻”“央视体育”“央视跃动”等客户端已成长为重要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湖南广播电视台以芒果TV为品牌,客厅大屏、移动小屏并重,形成由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IPTV、视听网站、移动APP共同构成的“一云多屏”的新体系。由东方明珠新媒体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的“Knews”,依托千余人的SMG新闻专业队伍,以看看新闻网、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移动客户端为传播平台,提供国内第一条24小时持续更新的视频新闻流。

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浙江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均有特色与亮点。凭借自身长期积累下来的内容生产优势、品牌优势和公信力,广电媒体在整合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更应把握机遇,以崭新的理念和机制推进内容生产、平台搭建、经营管理、协同创新等各个方面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融合的倍增效应,向新型主流媒体扎实迈进。

融合创新更显内容为王

2016年,跨媒介内容产品大幅增加,台网联动的“先网后台”播出形式成为一大亮点,如《老九门》《诛仙青云志》《遇见王沥川》《缘来幸福》《吉祥天宝》《六扇门》等。

在“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中,电视剧一般在网络播出阶段为付费收看,不会对电视台播出造成太多的不良收视影响。如果在网络播出效果较好,反而会对台播阶段收视率提升产生积极的作用。对电视剧制片方来说,“先网后台”会大大增加电视剧发行的市场空间。对受众来说,则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收视渠道,有了更多的收视选择。从这一角度看,“先网后台”不失为一种多赢的播出模式。

无论是“先台后网”“台网同步”还是“先网后台”,内容始终是决定用户选择的核心因素。因此,基于大IP(知识产权)的年轻化、大阵容、高黏度的精品创作成为电视剧创作的新趋势,如《欢乐颂》《亲爱的翻译官》《诛仙青云志》等。在台网联动的思维影响下,网络关注度、网络点播量也成为节目评估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更注重通过跨屏幕直播、IP开发等融合手段更深入地开发节目价值。

深度融合千帆竞发

2016年,在国家大力提倡和全力支持下,我国媒体融合继续向纵深发展,传统主流媒体发挥优势、主动领航。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认识、资源、条件等差异,部分广电媒体步伐较慢,思路不清、创新不足、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有的依旧处于简单叠加的最初融合阶段,媒体融合的任务依旧艰巨。

当前的媒体融合是打破固有条块模式、实现产品重新亮相、抢占全国市场的媒体格局转型调整期。我国传统媒体的“产能过剩”有望通过这一轮媒体融合进行资源与市场的重新分配。因此,“早发力早受益”,传统媒体如不能把握此轮机遇“跑马圈地”,未来势必处于被动态势。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发展,未来媒体融合将步入深水区。智能电视的市场拓展步伐加快,各大主流媒体与大型新媒体集团都在抢先布局虚拟现实(VR)视频市场,更多的商业化模式也在不断地探索,如用户付费、衍生产品网销、直播、移动增值、版权分销、IP运营、海外业务、硬件销售等。在这场变革中会不断遇到阶段性难题与困境,这就需要广电人秉持创新精神,把握方向大局,迎来我国融媒体发展千帆竞发、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