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把握新闻工作的方向感
2016-12-22 09:00: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方向感”是判断力,是行动的前奏和先导,需要新闻工作者面对立场、观点、方法等思想领域的问题作出判断和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了政治信念、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

以往,有些新闻工作者认为只要自己业务精,就可以走遍天下。其实,这是没有认识到新闻工作的特殊性。新闻工作者的素质可以分为两类——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业务素质要提高,但提高政治素质更重要。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感不是靠直觉,而是靠不断地学习、实践获得的。

当面对问题时,是站在历史的高度,还是站在个人的维度,所做出的反应和选择会不一样。有方向感的新闻工作者会运用大历史视野看问题,从长远、全局、历史的维度思考问题,就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把人民的干劲鼓起来。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绷紧政治这根弦,是提升自己“方向感”的有效途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