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广东印刷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6-12-02 08:20: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据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印刷企业年度核验的统计,广东现有各类印刷企业19719家,工业总产值2001.11亿元,外商投资总额138.54亿美元,企业总量、工业总产值和外商投资总额等13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全省有20家印刷复制企业入选全国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境内外上市印刷企业共11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内联外合、自主发展,广东印刷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和生产能力持续扩大,印刷技术和印刷设备已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经济指标全国第一

根据数据显示,广东印刷业从业人员数量为76.42万人,印刷企业数量19719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684家,产值289.44亿元;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13066家,产值1599.88亿元;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5683家,产值98.11亿元;排版、制版、装订专项企业216家,产值8.01亿元;专营数字印刷企业70家,产值5.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印刷企业中,外资企业1315家(不含三来一补企业286家),外商注册资金额84.74亿美元,外商投资总额138.54亿美元。

此外,规模以上企业表现良好。2016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印刷企业627家,从业人员28.76万人,资产总额1576.91亿元,销售收入1461.58亿元,利润总额61.29亿元,对外加工贸易额303.69亿元。

体系建设显成效

广东印刷业立足文化产业与科技的有机融合,注重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在行业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截至目前,广东省建成5个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基地。2012年6月8日,全国书刊印刷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和包装印刷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广东;2013年5月,世界印刷ISO/TC130第27届春季工作会议在广东深圳召开。

同时,质检体系建设亦取得成效。2012年4月,广东省筹建印刷品质量检测站;同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批复同意筹建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2015年9月正式成立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截至2016年,广东共举办了21期绿色印刷和印刷标准培训班,超过7000家企业、1万多名印刷骨干人员得到培训,全省59家印刷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2014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3年来共抽检教材教辅800多个品种近万册、食品药品包装50多个品种300件,并对检测结果进行了实时发布。

广东积极做好标准修订及检测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企业和社会,为广东省印刷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环保印刷做出了应有贡献。

创意服务大提升

广东在行业中努力倡导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促进行业走高新技术、绿色印刷、创意印刷、质量管理、标准化领头的新路。通过“十大最具竞争力印刷企业”评选活动,广东树立了一批在市场竞争、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印刷企业典型,涌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益好的印刷企业,有效推动着广东省印刷业由加工服务型向创意服务型、科技创新型转变。

一方面,广东大力培育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和龙头企业,着力提高行业创意服务和产品设计创意水平。另一方面,广东鼓励和支持印刷企业拥抱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开拓网络印刷、云印刷、数字印刷等新业态,启用印刷流程数字化管理和数字资产管理等新模式,实现传统印刷业在新媒介的新突破。

同时,绿色印刷理念也深入人心。目前,广东已有约1.2万家印刷企业采取了环保节能措施,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0%。广东印刷业已初步形成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行业设备改造、技术升级、管理创新蔚然成风。

行业管理呈格局

广东管理部门积极引导行业适应绿色转型的发展趋势,开展环保设备改造和工艺技术革新,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投入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融合技术,发展新业态,寻求经营新模式。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环境的总目标,广东全力推进印刷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坚持多种手段、多方并举,规范行业秩序和经营行为,印刷业诚信体系建设得到有效加强。通过开展“十大诚信印刷企业”评选,一批在市场竞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承担社会责任和建设幸福广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印刷企业得到了表彰。广东印刷行业经营作风得到有效转变,已形成了政府与行业协会合作、行业内部自律、行业诚信守法的行业管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