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青岛“5•16”非法期刊经营大案告破
2016-11-23 08:37: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查获的非法期刊。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联合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在陕西当地“扫黄打非”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破获“5·16”非法期刊经营大案,先后在青岛、西安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刑拘17人(目前已批捕14人,取保候审3人),端掉多处印刷、批销窝点及仓储库房,收缴非法期刊近20万册,打掉一个涉及全国21个省(区、市)、33个地市的非法期刊经营犯罪网络,从源头上清理整治了出版物市场、维护文化市场安全。

据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后,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青岛市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报摊销售非法期刊,有的含有传播政治谣言等方面的违禁内容,性质严重,是历年来从未有过的。对此,青岛市立即启动“扫黄打非”应急机制,成立了由青岛市文化市场执法局牵头,公安多警种、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参与的专案组,动用多种技术侦察手段,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迅速锁定了相关犯罪嫌疑人及其印刷、批销窝点,摸清了其活动规律。

鉴于收网时机成熟,5月中旬,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部门先后在青岛、西安实施联合行动,对该案进行收网,在青岛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收缴非法期刊1.6万余册,在西安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收缴非法期刊15.3万余册,同时,端掉两地多处非法期刊编辑、印刷、批销窝点及仓储库房。收网后,青岛市文化执法部门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报刊市场集中整治,查缴市面上各类非法报刊近万册,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

经初步审理,西安、青岛两地涉嫌犯罪团伙,近年来共编印并向全国发售非法期刊数百万册,在全国各地有下线经销商40多个。在青岛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王姓兄弟两人自行组织部分非法期刊编、印、发,尤其是利用“翻墙软件”,从境外网站获取违禁内容,编入其非法期刊并流入市场,造成较恶劣影响。另有2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开办印刷厂,承接印制非法期刊获利。在西安方面,西安市某文化传播公司胡某某等两人自2013年开始雇用他人从境内外网站下载涉政类信息进行编辑,委托陕西西安一地下印刷厂制作、印刷《探索揭秘》《共同关注》《人物真相》《大揭秘》《焦点纪实》等涉政类非法期刊,向四川、山东、云南、江苏、河北、山西等全国21个省(区、市)33个地市进行销售,数量达数百万册,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