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一带一路”为印刷业带来新商机
2016-11-01 08:45: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印刷业走出去的大环境如何?冲在走出去第一线的印刷企业正在怎么走,又打算如何走下去?……在10月16日举行的第14届两岸四地印刷业交流联谊会暨2016丝路印刷发展论坛上,记者听到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院校、印刷企业等负责人的多方声音,声音中都透露出了同一种信号,那就是印刷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

政府搭台

彰显中国新优势

“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需要,在国际战略领域,对外开放领域,以打造利益共同体为目标提出的一项合作倡议。“‘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在论坛上如是表示。

的确,身处全国“一带一路”浪潮中的中国印刷业正努力更深度地融入这一国家战略,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等印刷企业早已立上潮头。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背后政府着力助推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我国印刷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商机,开启了新未来。“大部分沿线国家印刷业发展水平较低,与我国在产业结构上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国印刷在规模、技术、产能等方面都有较大优势。”

事实上,沿线国家都普遍希望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何明星举例说,斯里兰卡就对中国印刷技术和设备有着巨大需求。印刷精度不准,套色不准,发行量很大的报纸也出现重影和乱码,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图书、报刊印刷质量差距很大,这在何明星看来都是中国印刷企业的机会。

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印刷业发展水平也有明显差异。香港印刷业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杨金溪认为,“一带一路”的市场对不少企业来说是充满神秘感的,政府可成为企业的引导者,例如组织商务考察团让业界了解这些国家的政策法规、基础建设和文化风俗等。

企业唱戏

组合拳破解瓶颈

回顾一下印刷走出去的清单: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中江集团建设中非(纳米比亚)印务基地,标志着中国大型出版传媒集团进军西南非洲文化市场拉开了序幕;盛通股份投资韩国乐博并持有18%的股权……国际舞台上合作项目之多,恰好印证了中国印刷走出去的创新硕果。

先一步走向海外的印刷企业历程告诉业界,打组合拳可以成为印刷业走出去的方式。“我们前两个阶段的走出去依靠硬实力,如优良的设备、完善的印刷工艺及低加工成本,而第三个阶段走出去的关键则是人、组织和不同组织之间的融合。”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栗延秋表示,前阶段的走出去主要是学习和引进,现阶段更主要的是为了与新市场和新合作方的相互融合、共赢互利。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走出去路径更为多元,除了如上提到的中非(纳米比亚)印务基地,其还在英国成立了凤凰传媒首个海外实体子公司凤凰传媒国际(伦敦)公司,斥巨资并购美国优质童书出版公司等。该公司副总经理黎雪表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已经不是单独的印刷走出去,而是通过打组合拳,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上下游一起走出去。“把盘子撑起来,建立自己的文化品牌,才是最重要的。”黎雪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