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第五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在贵阳召开
2016-09-30 07:58: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4日,以“学术集刊与学术传播”为主题的第五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贵阳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讲话中指出,近10多年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非常迅猛,学术集刊也有着长足发展,目前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了145种集刊。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把握两个关键:学术质量和学术传播。出版社应进一步规范学术出版流程和技术,建立对外出版平台;与国际上的第三方学术服务机构建立联系、探索合作;促进平等交流与合作,建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说,2016年该社设立了集刊运营中心,集刊出版传播平台——中国集刊网/数据库也于今年进行了深入调整,更支持第三方学术搜索引擎。目前该社已有超过170种集刊,其中11种为CSSCI来源集刊,多种集刊在知网和谷歌学术上的引用数据表现优异。

参会专家学者从集刊的规范化建设、新媒体和学术传播以及集刊的编辑、出版、影响等方面展开深度研讨,并分享了编纂集刊的经验。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地方社会科学院及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代表、集刊主编与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