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工作启动
2016-09-29 08:22:03  来源: 中国印刷行业网

2016年9月12日,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组织的《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工作专家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副处长郭庭政,中国印协常务副理事长梁成林,以及印刷、环保领域专家等共同出席了此次专家会,会议由中国印协常务副秘书长陈迎新主持。受工信部委托,依据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工信部联节〔2016〕217号),中国印刷技术协会负责组织开展《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工作。此次专家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副处长郭庭政对《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郭庭政介绍了此次颁布实施《行动计划》的两大背景:一是工业领域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主要任务。众所周知,VOCs是PM2.5的重要来源,也是危害臭氧的重要前体物质,随着“大气十条”的深入推进,各相关部门都将VOCs治理提上议事日程。以实施重点区域、重点工业行业清洁化改造为手段,结合本行业特点,从源头削减VOCs的产生和排放,此次《行动计划》的颁布出台也标志着工业领域落实“大气十条”进入第三阶段。二是深入推进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相关重点工作,以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为目的,借助《行动计划》的实施,能够将相关重点行业的制造工艺技术,按照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的相关要求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批富有先进性的绿色制造工艺。在重点行业的筛选上,充分依托各个行业的专业协会,确定了《行动计划》中包含的11个重点行业。

针对《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等内容,郭庭政表示,从工业主管部门的角度出发,目前确定11个重点行业的治理总体思路重点主要在生产源头和过程两环节,将污染物消灭在生产之前,做到从源头可控。简言之即“抓源头控过程 兼顾末端治理”。主要任务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施原料替代工程;二是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工程。就印刷行业而言,主要体现在选择和加快推广使用绿色原辅材料,以及加速先进印刷工艺的替代和升级。 在谈到保障措施时,郭处长表示,对于过程中符合条件的VOCs削减技术改造项目,无论从国家财税方面,还是各级主管部门方面,都会给予企业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及资金扶持,来保证、推动《行动计划》的顺利有序实施。

在部署《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的制定工作任务时郭庭政强调,一定要明确路线图的定位和出发点,制定行业削减路线图并不是制定一个强制性的标准,而是重点在发挥其对行业引领、行业自律、引导的作用。 同时,他指出,此次与行业协会联合进行新模式的探索,通过委托各个行业协会完成后续路线图制定工作,旨在支持行业协会探索出更多方式和途径为企业服务,希望最大程度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中的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行业企业服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在讲话中指出,《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的制定一定要认真、严谨,本着对企业、对行业负责的态度。他强调,在制定过程中要注意:一、内容上注意吸收行业专家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如何将路线图中涉及的主要目标、途径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充实。二、方法和框架搭建。1. 明确削减的“主战场”,即明确削减的重点和主体。2. 制定过程加强协同,注重全过程、全产业链联动。3. 分类施策,根据削减重点制定具体的细化指导方案,使企业更加明确自身的减排目标,明确实施过程,有利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于行业树立正确全面地认识,同时也让监管部门明确监管重点。4.重在实效,路线图最终要达到真正减排的目标。

中国印协常务副理事长梁成林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国家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体现,我们应本着对行业、产业、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对路线图制定过程提出了几点要求:1.要积极推动《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进程,同时也要注意真实客观地反映行业、产业现状。2. 路线图指向明确,找准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分清不同领域、不同环节减排重点、方法。3. 路线图的可操作性以及目标的可达性。4.《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要有利于行业的发展。5.《路线图》制定过程中要与行业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汇报,达成与国家政策的一致性。

中国印协常务副秘书长陈迎新就将要制定的《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工作任务做了简要介绍。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中包括的行业现状、行业待解决的问题、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实施方案、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与会印刷及环保领域的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大家立足行业现状,以《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为指导方案,结合当前行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中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相关标准及达标数值等内容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使得《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制定工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议召开背景

2016年7月8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工信部联节〔2016〕217号),围绕该行动计划,针对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油墨、胶黏剂、包装印刷、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VOCs削减行动,制定了2016-2018年度的实施规划。早在2015年中国印协就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研,专题研究包装印刷行业VOCs排放情况以及技术解决方案,为工信部制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提供了协助和配合。“行动计划”颁布后,按照该“行动计划”,工信部委托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开展《包装印刷行业VOCs削减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帮助企业抓好源头及过程控制,实施VOCs削减技术改造,加快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