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16刊博会:融合之潮滚滚来
2016-09-29 08:19: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刊博会开幕式上,身穿印有2016年100种“最美期刊”封面衣服的模特上台展示。

9月25日,为期3天的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展会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机构参展,展出的期刊及衍生品多达1万多种、20多万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3天的刊博会融合之景无处不在:各行各业报刊间创新融合发展新成果集中展示;在多个专业论坛,融合也成为大家研讨的一个焦点。

23日上午,模特们身穿印有2016年100种“最美期刊”封面的衣服亮相开幕式,让大家眼前为之一亮。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的讲话更是令人振奋,多处围绕融合发展阐述。吴尚之表示,刊博会已成为中外期刊展示展销平台、关联产品交易平台、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产业发展研讨平台,对推动中国期刊业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期刊业要加强内容建设,突出内容创新,不断提升期刊的质量和水平;抓好融合发展,切实推动传统期刊和新兴出版在各方面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改革,推动期刊群建设和多模式集中办刊,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新型期刊传媒集团和期刊集群。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全国百强报刊、优秀少儿报刊、精品文学期刊推荐活动;推动期刊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打造一批适合走出去的期刊产品。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举办此次刊博会高度重视。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刊博会开幕。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致辞,他说,要借刊博会举办之机,深入推动创新发展理念在湖北实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思想基础巩固、服务体系健全、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活力强劲的文化强省。

数据显示,数字期刊已经成为出版业新的增长点。2015年我国共出版期刊10014种,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利润26.3亿元。在传统纸质版效益略有下降的同时,数字期刊出版增幅明显,2015年我国数字期刊收入达15.85亿元,增长10.84%。

也正因此,本届刊博会的主题定为“新理念、新融合、新发展”。3天展会中,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安徽等展团,无一不将融合成果在展区最亮眼的位置进行展示。湖南代表团携10家期刊出版单位赴会,进行“网、报、刊、端、微”的全媒介展示。湖南出版集团旗下的《快乐老人报》《十几岁》,分别针对中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借助新媒体手段延伸产业链条,使得传统的平面媒体变得“立体”起来。东道主湖北此次展示了400余种期刊,长江云等新媒体平台、知音动漫产业链、今古传奇集团“传奇听书”等体验和介绍在展会上一一呈现。

两天的主论坛更是围绕着创新、融合、跨界三个关键词,不仅业内大咖论道,还有业外高手分享。国际期刊联盟首席执行官克瑞斯是第一次参加刊博会,他通过分析国际知名媒体集团融合发展的经验提出,企业文化的转变是转型的头等大事,要实现这种转变,就要改变战略上的传统思维,善于利用企业中的年轻人,打破企业内部团队之间的壁垒。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看来,期刊业平台拓展风光无限。这几年很多期刊都在利用互联网尝试平台化经营,这是一条光明的发展之路。平台化其实是期刊为社会服务的延伸和升级,又是一种经营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刊博会既突出了期刊主业,也邀约了印刷、广电等相关行业的商家参展,兼顾打通上下、左右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共签订各类协议490多个,协议金额约15亿元,交易额8.6亿元。其中,武汉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等单位收订海外期刊1300种,金额达7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