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农家书屋+电商”成标配
2016-09-27 08:45: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探索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江西省赣州市打造了“农家书屋+电商”工作品牌,每村建有“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为群众搭建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9月12日,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车头镇车头村“文化+电商”站点热闹非凡:8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挤满了村民,有的在网上购物,有的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有的把电子书下载到手机里备看,还有的在为来客介绍农产品……这是安远县农民在农家书屋上网“淘金”的一幕。去年以来,赣州市积极顺应电子商务发展大潮,充分利用覆盖全市乡村的农家书屋,大力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工程,打通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开拓了一条文化惠民富民的新路子。

文以载商 电子商务进农家

“自从当上了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不仅每月有500元公益性岗位补贴,而且有了网上销售脐橙和蜂蜜的免费平台,真是一举两得。”9月4日,鹤子镇杨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郭德胜高兴地说。身为残疾贫困户的郭德胜家里种了200多株脐橙树,但由于路远、量少,鲜有商户问津,自从该镇“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建立后,他不仅有了现在的工作,还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脐橙销售难题。

赣州市牢固树立“文化富民”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的农家书屋及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着力打造乡村“文化+电商”服务站点。为有效完善站点的运营条件,赣州市让覆盖城乡的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络系统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帮助和服务,在站点设置电子显示屏,为群众提供即时的农副产品收购、快递收发及文化资源服务等信息,并在每个站点设立图书阅读角和数字图书馆,免费向村民开放供其下载,使村民拥有源源不断的信息资源。

为使乡村“文化+电商”服务站点发挥应有的作用,赣州市将站点管理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选聘原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或村里有一定网络知识、责任心强的村民从严从细管理服务站点。通过管理员的精心操作和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赣州市每个服务站点申报加盟农村电商交易平台“淘实惠”,作为线上交易的主平台。同时,每个服务站点购买了一台电子借阅机,有效地增加了图书浏览量,也极大地拓宽了村民阅览信息的渠道,让传统的农家书屋变为文化载商的有力平台。目前,仅安远县共打造“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点52个,惠及群众28万余人。

以文赋商 产品多了附加值

9月12日,在安远电子商务孵化园本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顾客们用手机扫描“本甄蜂蜜”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后,蜜蜂原生态的生长环境、采蜜过程和制作流程介绍便出现在手机上。“由于在包装和销售过程中加入了文化元素,现在蜂蜜每公斤售价236元还供不应求呢。”店主陈伟坤自信地说。

赣州市建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电商“安商通”公共服务平台相融合,让每个电商企业都能享受文化资源的配套服务。在此基础上,如安远县充分利用采茶戏之乡、楹联之乡、东江源头、生态之都、客家摇篮等特色文化元素,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将特色文化元素的创意信息等融合到产品中来,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吸引力。同时,赣州市广泛开展故事传说、微电影、摄影、产品工艺流程、生产制作流程等文化征集活动,不断更新充实文化资源库内容,定时发布和推送电商企业和电商产品需求的文化信息,满足电商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提升文化内涵的需求。

以文赋商,使电商产品身价倍增。安远县车头示范点业主刘老二将蔬菜保健知识、对应蔬菜的美食菜谱以及蔬菜纯天然种植的环境信息加入网店和产品介绍中,同时他还在网上开起了“刘大叔私厨”,把自己组织几十个家庭主妇参与的农家厨艺大赛获奖作品和“妈妈”“奶奶”的厨艺味道带到了千家万户。目前,仅安远县乡村发展网店便超过1800家,近3万人参与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15亿元,形成了九龙山贡茶、原味香菇、三鲜粉等60多个独具安远特色的“三百山”系列电商品牌。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