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东华理工+江西新华印刷:共研校本教材
2016-05-26 07:55: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12日,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与江西省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数码印刷设计创意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与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确立校企合作关系,预示着校企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平面设计教学等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印刷工艺、包装设计、书籍装帧、版面编排等。这标志着艺术学院又一次成功引入了国内优秀企业的宝贵资源,将校企合作推向了更高层次。可以说,这正是东华理工艺术学院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的重要举措。

重理论轻实践已过时

高校人才培养,一直以来都是“重理论教育、轻实践环节”,实践教学内容及设施陈旧,忽视对学生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的培养。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专业性、应用性较强,决定了专业建设必须有校企合作作为教学支撑。大量市场调查表明,市场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需要的是既掌握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创意设计能力;既熟悉具体岗位技能操作,又懂得岗位群管理的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而这也印证了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很难适应当前市场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改革创新。

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市场,艺术学院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意识到在艺术设计类本科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必须坚持“理论+实践+技能培训+创业能力培养”。在此基础上,艺术学院将教学与科研活动延伸到社会,扩展到企业,真正构建了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产学研一体化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携手教学联动

此次艺术学院与江西新华印刷合作,是双方优势资源的有机融合。根据协议约定,校企双方将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和产学研合作活动,共同开发校本教材,相关专业课程将引入行业、企业生产技术标准,对专业教学知识内容及时更新,而印刷、包装方面的部分专业课程可到双方提供的场地进行实地教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新华印刷还在艺术学院成立了数码印刷设计创意研究中心,将在数码印刷及出版方面为在校师生提供科研、教学服务,为有意在数码印刷方面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机会。

这种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对学校来说,加强了学科专业建设,丰富了教师教学实践经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对企业而言,通过吸纳高校研究型人才,弥补了自身技术研发力量的不足,降低了企业员工培训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互利双赢的校企合作,势必走出一条“人才共育、成果共享”之路。同时也将有力推动学校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找到一条既适合企业用人要求又符合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为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水平搭建良好的实验实习和就业平台。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