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业,“猫”来了
2016-05-01 10:48:06  来源: 科印网

“又是一年皓月明,印刷人的小猫很快过了一岁,在极度繁忙中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中秋节。印刷让我们相知相识,互联网让我们在疑虑中一起前进。北国风光、南粤好景、繁华外滩、巴蜀荆益、西湖品茗、中原论剑、江南烟雨、橘子洲头……我们的印迹已走遍神州大地。不屑与冷眼让我们清醒,质疑与批评让我们结缘,鼓励与包容给我们力量……”

2015年中秋,蔡玲栊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流淌在他笔尖的这只小猫,便是印猫。

印猫网,一个专业的印刷器材电商平台。在印刷行业,也许不是人人都已知晓印猫,但一定人人都接受过印刷器材在线采购这个概念的洗礼。

孕育于“互联网+”大时代的印猫,在质疑,也在期待中跳进印刷人的视野。

2013年6月,十几位做印刷耗材经销的朋友相聚于杭州西溪湿地,深圳市润隆印刷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玲栊便是其中之一。据他回忆,这场老伙伴们的聚会后来有点沉重,有人还很不开心,“大家讨论的是生意现状与出路,自然没有多少好话可以讲。痛苦都是一样的,竞争特别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坏账也在增多”。

危机意识在器材经销商群体中蔓延,传统的路子越走越窄,但改变的方向又在哪里呢?6月份的这次聚会,最后由北京今印联印刷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提出建立了“中国印刷器材服务商俱乐部”。俱乐部的成立,映射了这个群体想要抱团自救的决心。彼时,蔡玲栊的内心必然十分激荡,一些逐渐成形的想法即将喷涌而出。

5个月后,2013年11月28日,在印刷器材行业部分重要人物的发起之下,蔡玲栊主导了一次俱乐部的重要活动。来自产学研用系统的30多位同仁聚首东莞,召开印刷器材行业发展的小型研讨会议。就是在这次会议上,蔡玲栊正式提出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印刷器材电商交易平台的想法,这一想法获得了大部分与会人士的赞同。“可以说这是器材行业里程碑式的一次会议,针对电商平台,大家有许多细致、深入的争辩与交锋,从白天一直讨论到晚上。”11月28日,这个日期镌刻在蔡玲栊的脑海中,这场会议也被他看作是孕育印猫的种子会议。

“11·28”之后,建设器材电商交易平台的多股力量在业内分化、潜行。2014年8月6日,深圳市印猫科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印猫,不是这个领域最早的探索者,却有着一个极为独特的诞生方式,它是借用众筹思维诞生的印刷行业新物种。

“印猫的第一批股东15位,投入了200万元启动资金,股东构成主要是器材经销商。”现在担任印猫网董事长的蔡玲栊说。这是印猫股权众筹的第一阶段。

大额众筹一家创业公司,这在印刷业开了先河,在其他行业也很鲜见。2014年11月15日全印展(AllinPrint)期间,印猫网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本来有点担心,120人的会议室,万一没有人来呢?”蔡玲栊回忆。结果当天到场的不下300人,座位不够就都站着,气氛十分热烈。发布会后,印猫又吸引了一批股东加入。

经过多轮众筹融资,印猫网目前股东人数有70多人。“我们的股东,70%是器材经销商,15%是器材制造商,还有10%来自印刷企业,剩余5%是IT、互联网业内投资人。”蔡玲栊透露。

印猫诞生了,以一种新鲜而夺目的方式。印刷人的这只小猫活泼、勇敢,它踏在时代的浪潮之上,迎接着“互联网+”风口;它又带着一丝焦虑,因为新世界征途充满未知,没有路标,也没有人告诉它对错与否。

焦虑,但葆有勇气与信念,这也正是印刷人面向互联网新纪元的集体心态。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