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电子书:或成出版新常态
2015-01-16 08:11: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2014年,我国数字出版发展飞速,转型升级也进展明显。2015年,数字出版有哪些可以期待的地方?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书、网络文学、数字技术将是3个最值得关注的方向。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开发,中国电子书市场已经开启一定规模,2015年将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经过2014年动荡的拐点,网络文学在2015年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时刻;在数字技术方面,语义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将有可能适用于出版行业……本版就此约请业内专家,从这3个角度对2015年的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进行展望。

总体趋势:电子书市场目前总体仍然处于可供品种短缺时代,市场规模受限。但在2015年,随着可供品种逐步增加,市场将趋于活跃。

中国电子书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开发,已经开启一定规模,并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与纸书互相配合,对书业产生了显著的叠加效应。2015年,对于电子书产业而言,虽然可能依旧难以出现爆发式、跳跃式的增长,但两位数以上的发展是必然的。相比纸质版图书10%左右的增长势头,电子书的大幅增长无疑将继续成为书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近两年来,中文版纸质图书年可供书目数量维持在百万种的规模,但电子书仅有10余万种(不含网络文学作品)——而且90%以上的拥有电子版权的纸质版图书先于电子版上市半年以上。这种局面虽然在不断改善,但是相对于年出版总量和年可供书目总量而言,目前的可供电子书显然是少数派,即不足10%。品种供应短缺的现状,导致电子书不能完整支持内容阅读与学习之需求,市场规模的增长仍会受到较大局限。

展望2015年,可以期待,电子书品种总供给能够比2014年继续增长1倍左右,虽然相比纸书总存量资源仍然是少数派,但是在品类上能够加速覆盖大众图书的各个类别,尤其在文学、小说、哲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法律、历史、少儿、生活等人文学科和大众生活等门类上,覆盖更多的长尾品类。电子书可供品种的增加,对于吸引更广泛的人群会打下良好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各个平台的销售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应该没有悬念。

同纸书或实体经济中需要不断去平衡总供给与总需求间的均衡不同,电子书趋于零边际成本,基于可供品种的增加,价格适宜、获取方便、阅读体验良好的电子书必然会赢得更多客户,有效拉动总需求,市场会显著朝着积极的状态演进。由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快速发展,阅读类的移动客户端的装机量已经拥有数亿的规模,且有了良好的付费意愿,虽然活跃客户比例尚低,但是具备了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庞大的用户群为电子书的销售制造了大量可能性,为市场带来想象空间。例如,2014年的Kindle电子书销售中,一个月内销售数万册的“神书”已经不再是传奇。2015年,这种短期内碰撞读者“触点”而爆发式的销售将更为普遍。

在总体趋势外,2015年中国电子书市场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小趋势”。

行业整体投入持续增加。一是参与的出版社越来越多。估计在2015年将会有七成的出版社参与到电子书的业务中来,比2014年提高50%以上。同时民营书商的参与热情随着收入的提高而迅速上升,参与的公司数量也将有大幅度提高;二是资金、技术和人员的投入。财政部“文资办”和行业内的各种资金都在不断对数字内容进行投入,出版机构内循环的,以及社会上市场化的电子书加工工作室及加工公司数量增长、规模扩张,技术水平、制作能力不断提升。符合数字时代需求的各种复合出版系统,以及面向纸书、电子书同步出版需求的数字出版流程再造项目也加速在各个出版社落地、实施。

纸书、电子书同步出版发行逐渐升温。受观念和技术等因素影响,2014年能够实现纸书、电子书同步出版发行的图书,不足纸书新出版总量的百分之几,这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90%以上的同步率形成巨大反差。以商务印书馆在2014年年底纸书、电子书同步出版启动为标志,2015年将迎来重要转折。

售价趋于理性。相比2013年,各大平台2014年的电子书销售价格总体水平有所提升,说明了读者群的扩大,总需求的提升。可以看到,随着可供电子书品种的不断丰富,可以满足各种阅读及学习需求的门类和价位段需求的更多电子书入场,明显会抵消消费者在可供品种不足时对产品价格的敏感。估计这一趋势在2015年将继续发展,直到达到一个新的均衡点。

设备与阅读软件的体验继续提升。随着电子书阅读群体的扩大,对专业阅读设备和阅读软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大电子书平台商也在不断地改进。例如Kindle新发布的“生词提示”功能,可以在英文图书的字里行间显示出疑难词汇的浅显的同义词提示,不额外查字典也可流畅阅读。这些功能利用了新技术优势,利用了大数据,为传统阅读带来不曾有过的体验,代表了电子阅读对阅读本身的提升与促进,代表了未来的新趋势。

电子阅读对全民阅读水平有所提升。更多不同的电子书平台带着不同的资本、技术或行业背景进入电子书业的实质,他们带着不同的属性,带来了不同的优势,这必将促进书业本身的提升与发展。可以预见,2015年会有更多的电子书平台主导促进阅读的活动、广告或行为艺术,都将为书业注入时尚、活力,极大促进阅读本身,提升国民阅读水平,这是全书业,无论对传统出版还是新媒体融合,都是难得的市场机遇期。

这些“小趋势”,从“书”与“电子书”的同义复合、纸电同步,到电子书的生产,平台的推广与销售,再到消费者的付费习惯养成和价格敏感度降低等多方面,都彰显了国内电子书市场的积极因素愈加活跃,为电子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积蓄能量。

责任编辑: 姚竣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