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业跨越变革激发产业新张力
2019-12-26 16:26: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盘点2019:印刷业跨越变革激发产业新张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统计数据显示,70年来,印刷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千余家企业、不到10万从业者、不足亿元总产值,增至2018年年底的9.8万家、270.4万从业人员、1.27万亿元总产值。印刷业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门类,成为文化产业重要支柱。

 

  2019年,也是中国印刷业稳中趋强的一年。绿色协同、资源整合、要素重构,为产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发动能、角逐模式、构建生态,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一年,印刷业提升高度把握深度,顶层谋篇布局,加快动能接续转换、产业融合升级。

 

  纵观今年以来印刷领域的顶层设计,以创新性制度设计为引领,让“红利”落得下、见实效。印刷业监督管理职能划入中宣部后的首个行业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于9月发布,以7项任务、4项保障推动绿色化发展全面升级;国家新闻出版署于7月主办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统摄发展、协同创新……这是印刷业履行政治保障职责,更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政策加持,行业张力更加彰显。出版、印刷、造纸、设备、耗材等各领域联系紧密、配套契合,形成深度互嵌、共生共荣态势,如从年初的中国造纸可持续发展论坛,至年中的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两大行业以互嵌互惠理念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绿色化、数字化推动全产业链升级。与此同时,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各区域资源汇聚、要素重构,形成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如7月发布的《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主动落实长三角区域发展国家战略……这是链条的“咬合”,更是区域的“融汇”。

 

  这一年,印刷业以技术溢出重塑产业边界,以模式创新形成黏性生态,促进产业向可持续、高质量进阶。

 

  区块链成票据印刷新富矿,5G技术赋能包装印刷,2019热点技术之下,印刷业从中分得一杯羹,前有包装企业利用区块链在包装零售消费环节发挥可信存证作用,后有印刷企业以5G技术解决机器与机器间的交互,以实现印刷业智能化的基础。同时,业内技术加速升级,探寻企业持续增长之路。如绿色印刷原辅材料及配套设备创新技术,能够满足胶印工艺的大部分需求。

 

  内容与服务、线上与线下的模式创新,正在为出版印刷发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出版单位以按需印刷推动经营模式创新,由粗放式生产驱动向精细化运营驱动;印刷企业创新应用,虎彩印艺终于实现数字印刷赢利,贵州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引入全国新华印刷系统中第一条彩色水性墨生产线1年后,在品质效率上得到客户认可;数字印刷国产设备“井喷”,与国际设备一同角逐按需市场……可以说,印刷生态的数字创新升级增添了强有力的新动能。

 

        年度大事

  2月20日起

  ◎印刷复制“内资”发行双随机抽查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联合反非法反违禁局、版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聚焦问题、深入基层、办案示范、落实责任”的原则,组成检查组开启了覆盖全年的双随机抽查工作。

 

  3月15日

  ◎“3·15”质检活动座谈会召开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在京召开2019年全国印刷复制管理暨“3·15”质检活动座谈会,对2019年印刷复制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和“3·15”质检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5月24日

  ◎国家新闻出版署表彰技术能手

  国家新闻出版署表彰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人员,这场65万人参与的技能比拼最终有354人获得表彰。

 

  7月25、26日

  ◎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举办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京举办,以“聚焦绿色化”为主题,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引领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

  ◎全球印刷出版人齐聚北京共商文化传承

  2019年首届印刷出版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共同研究阐释印刷出版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

 

  9月19日

  ◎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门发布绿色化意见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具有重要的举旗定向、统筹布局、制度创新作用。

 

  9月23日

  ◎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系列活动献礼70周年

  “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暨研讨会在中国印刷博物馆举行,以“辉煌70载,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立体呈现70年来印刷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10月22日

  ◎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正式命名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举行。此举既是为纪念王选院士,更是为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铭记荣光、承志前行。

 

  11月27日

  ◎首次召开印刷复制发行标准会议

  印刷复制发行标准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梳理我国印刷、光盘复制、出版物发行等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现状,推动印刷复制发行业标准化形成新局面。

 

  12月20日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换届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九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