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网络版权保护存在“三难”问题
2018-09-13 01:47: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7.72亿。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带来的是巨大的收益空间,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游戏与网络广告收益达到了2354.9亿元和3828.7亿元。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中国的版权产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版权密切相关的文学、音乐、影视等行业出现了不少上市公司,而且成长迅速。

技术不断进步,但是挑战也随之而来。在以“网络视频聚合平台的版权保护与行政监管”为主题的第6期互联网文化沙龙活动中,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冠勇分享了从技术服务商角度看到的网络版权保护的现状,同时他提出,目前版权保护面临三大难题。

技术进步为版权保护提供新工具

“我们在监测过程中发现了3个变化,就是社交化、移动化和国际化。”在谈到中国互联网的变化发展趋势时,吴冠勇这样总结道。对于国际化的特点,吴冠勇还提到了一种现象,即不管是OTT(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端的聚合还是PC端软件,现在的域名注册常常来源于海外,存储也在海外,完全没有用到国内的CDN(内容分发网络),而且注册费用很便宜。可以发现,以前打开海外网站会很慢,而现在打开海外的网站速度很快,原因就是他们采取了一种5秒一个片断的扩展M3U8(一种文件格式)的形式。现在,在使用4G网络的前提下,中国观众已经可以非常流畅地观看电影或者节目了。

“从技术的发展来看,后面5G的时代和区块链的时代,技术的发展只会让内容传播得越来越快、获取难度越来越低。”吴冠勇说,一个文件只要不做任何的变化,它的MD5码就是唯一的,可以用来识别相同的文件,但是现实中会出现不同的版本,比如720P、1080P等,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内容唯一不变的就是指纹特征,这个指纹特征是通过每一个关键帧颜色、纹理和形状等的特征而形成的,很多网站会以此作为过滤信息的依据。

版权保护面临复杂挑战

吴冠勇认为,目前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服务器在海外和新技术的盗版侵权问题,还有一种情况是分账的不透明引起的版权产业发展问题。

吴冠勇介绍,冠勇科技曾经对5576个小网站进行数据分析,发现40%的侵权来自海外的服务中心,这40%当中有80%的服务器来自美国。“中国大网站对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但是很多小网站都被改到海外去了,而且这个数据是在增长的。”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是,冠勇科技发现,很多热门作品的来源不一定是中国大陆的盗版而是源自海外先上映的片子。此外,像海外的YouTube上的侵权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国内优秀的作品在海外几乎全部有盗版。

像《人民的名义》《白夜追凶》这两部剧,冠勇科技对它的网站、存储都有分析,发现其侵权盗链大部分来自海外。吴冠勇说:“其实如果是来自国内的话,目前还可以通过删除控制一下,但是问题在于经常出现反复通知、反复删除的现象,把原地址屏蔽掉,马上可以换另外一个,所以权利人压力很大,因为侵权链接来自海外,而且更换的频率非常快。从监测的数据来看,所谓‘国外的版权现状很好’的观念是不准确的。”

另外,网络侵权的隐蔽性、复杂性和裂变性非常明显,更重要的是它会通过社交平台进行快速传播,达到裂变的效果,这使得打击盗链的难度大大增加。

建议多方携手营造健康版权环境

结合上述问题,吴冠勇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对优质的版权作品进行保护,让通知、删除的义务履行得更加彻底,否则反复通知、反复上传、反复删除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同时,针对国际化、社交化、移动化的特点,监测的发现难、通知删除难、投诉难是最重要的3个问题所在,目前遗留的问题还很大。尤其是针对聚合类的小网站,它们聚合了热播影视剧作品,而且这种作品链接存储都是分工式的合作,它的网站本身和存储本身都是分开的,所以说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很难证明是谁存到某个国外服务器,之后又从这个服务器再把这一条链接对接到国内的播放小网站上,这种分段式的侵权认定起来非常困难。

此外,吴冠勇还表示,希望技术进步之后,可以用技术手段快速全面地发现移动端、PC端、OTT端侵权的现象。同时,吴冠勇表示,冠勇科技希望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更加健康透明的版权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