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加强生产管理 保证食品包装安全
2018-04-12 08:20:57  来源: 印刷杂志

最近几年,食品包装的安全性越来越得到食品企业和消费者的重视。食品包装也从原先的美观功能、包装功能,逐渐上升到了食品卫生安全性议题上来。因此符合食品安全发展趋势的柔性版印刷,更是逐渐成为食品包装印刷工艺的主流,其水性无毒油墨、良好的印刷质量、广泛的承印材料、低投入、高效率等优点,促使其在食品包装印刷市场快速发展。柔性版印刷生产食品包装,无论食品安全还是生产成本、环境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在柔性制版、网纹辊、油墨、设备等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其印刷品质已接近胶印。目前,柔性版印刷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超过半数的份额;在亚洲,随着各国对食品安全的不断重视,它也逐渐成为食品包装印刷的首选。而生产管理则是保证食品包装安全的关键。

一、环境控制

目前符合国家环保规定的水性油墨中VOCs含量标准是5%之内,但控制好的水墨实际使用情况则在1%之内,这就是为什么说使用水性油墨是最环保的印刷方式。柔印的水性油墨可以做到产品的气味残留小,对人体有害的一些物质如重金属、酯类、苯类、醚类、荧光剂等物质,可以控制在最低范围,这是现在较多的食品包装采用柔印的原因——从源头控制安全问题。而生产现在还有对物理性危害以及化学性危害的控制要求,如车间内的蚊虫控制、鼠害控制,禁止使用玻璃等易碎制品、易折断的刀片,以及员工的一些工作习惯,车间温湿度等。一般车间温度控制在25℃左右,湿度控制在40℃左右,还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车间内的空气要定时排进排出,所有的排风口一定要加装过滤网防止异物进入等。生产食品包装的车间,一定要制定可控的规章制度,由专人来实现这些控制。

二、规范管理

在管理的规范性方面,食品包装生产企业绝对不允许出现文字出错和混品种的现象。防止文字出错的主要措施是:做好图文制作时的文字校对工作及机台生产时的首件签样工作。在首件签样时,机台人员和检验人员必须对文字进行逐一核对。防止混品种的主要措施是:做好不同品种之间的隔离、防护工作以及生产下一个产品之前的清场工作。对类似的食品包装,必须对生产的每一栈板半成品用缠绕膜或其他防护措施进行包裹,并做好明显的标志。标示卡上主要包括产品名称、物料号、数量、生产批号等,防止产品在中途流转过程中跌落后成为混品种。这里的物料号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通产在产品名称不变的前提下,有可能会有不同版本的产品,这时就应该用不同的物料号进行区别。类似的食品包装也不得放置在同一区域。在生产下一个产品之前,必须对前一产品的相关物品进行彻底清场,包括机台周围的产品,机台上的半成品、样张、不合格品,垃圾筐里的废品、板材、刀模板等。

用于生产食品包装的车间,现场规范也相当重要。产品的摆放要有固定的位置并且标示清楚,车间现场的画线要有针对性,不同的用途采用不同的标示,以防混品种;机台上不可有临时性的物品,如用胶带粘、用纸片垫等,这些看似常见的习惯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因为临时性物品有掉下来的可能,进入到产品中会使得产品脏污,直接影响到产品安全使用;现场所有的容器必须要标示清楚,否则在使用中会使用错误,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会影响到产品的各项指标;生产现场物流通畅,环境整洁。

三、标准化的操作方法

标准化是对在作业系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现行作业方法的每一操作程序和每一动作进行分解,以科学技术、规章制度和实践经验为依据,以安全、质量效益为目标,对作业过程进行改善,从而形成一种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省力的作业效果。对于标准化,领导重视是关键,应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细考核、重质量,把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生产经营工作进行研究和总结。标准化生产的过程首先要制定标准,然后再执行标准。标准化生产的过程首先要制定标准,然后再执行标准。设备的操作一定要有标准化的操作方法,要有标准的控制过程,这些控制都要有专门的流程,针对每一台设备都要制订适合的作业指导书,这是机台技术管理的根本。一套完善的作业指导书内容涉及到设备各部位的操作方法、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安全操作规程、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方法等,由此可以培养出很多优秀的机台操作人员,可以很快地使一些新员工适应生产。

四、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为使产品或服务达到质量要求而采取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方面的活动。这就是说,质量控制是通过监视质量形成过程,消除质量环上所有阶段引起不合格或不满意效果的因素,以达到质量要求、获取经济效益而采用的各种质量作业技术和活动。其目标在于确保产品或服务质量能满足要求。

食品包装企业的质量控制分为产品品质控制以及产品合格率控制。产品品质即产品的精美度,这方面的控制主要依靠机长的能力、设备的精度、设备配套设施以及原辅材料。缺少哪一样,都会对产品的品质造成很大的影响。产品的合格率控制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利润,节约多少就会增加多少利润,这是体现公司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指标。这方面的控制涉及因素众多,负责任的员工、好的设备、好的操作方法、机台员工间的配合、辅料使用得当、负责任的管理团队等都利于提升质量。

五、安全管理

安全寓于生产之中,并对生产发挥促进与保证作用。因此,安全与生产虽时有矛盾,但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安全管理是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明确目的的安全管理是一种盲目行为,这种盲目的安全管理充其量只能算作“花架子”,危险因素依然存在。在一定意义上,盲目的安全管理只能纵容威胁人身健康与设备安全的状态向更为严重的方向发展。

安全又分为设备安全以及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就是要保证设备在运转过程中不发生故障,要注重预防性的维修以及检查,确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转。机器正常生产中发生异常情况,机台人员应立即停机保修,不能野蛮操作。人身安全则最为重要,必须在生产防护上下足功夫,消除一切有可能造成伤害的根源,彻底根治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陋习,以规范的方法去培训员工。设备的防护措施要做好,做好警示标记,定期检查一些安全限位开关,保证安全可靠。安全操作的前提条件是,操作人员必须了解设备的结构、各部件的功能,熟悉各个控制装置的功能,做到熟练操作控制面板。操作人员要有良好的操作习惯和自我保护意识。

六、设备保养

设备保养分为日常保养、一级保养和二级保养。日常保养由操作者负责,每个日班后小维护,每个周班后大维护,主要内容包括:认真检查设备使用和运转情况,填写好交接班记录,对设备各部件擦洗清洁,定时加油润滑;随时注意紧固松脱的零件,调整消除设备小缺陷;检查设备零部件是否完整,工件、附件是否放置整齐等。一级保养是指设备运行一个月(两班制),以操作者为主、维修工人配合进行保养。二级保养是设备的技术状况为主的检修形式。二级保养的工作量介于中修理和小修理之间,既要完成小修理的部分工作,又要完成中修理的一部分,主要针对设备易损零部件的磨损与损坏进行修复或更换。很多人可能会步入一个误区,认为保养就是加油与清洁,实际上保养中还要特别注重检查,针对保养要制定专用的保养表,制作醒目的TPM看板。内容主要包含:检查设备各传动部件是否完好,轴承是否磨损,电路、气路、各个排风电机是否正常工作,出现异常的要排除故障后方可操作机器:依据保养表对设备需要润滑的各部位加注润滑油或润滑脂;最后要对整个设备进行彻底的清洁。除此之外,还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大保养,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质量除了受制造质量的影响外,主要取决于使用过程中的机器保养。对设备的定期保养工作实际是发现事故苗头和排除隐患,及时掌握零部件自然磨损状态和更换易损坏,降低事故发生率、停机率和维护机器工作精度的有效手段,设备操作人员和车间机电维修人员必须按规定要求认真做好。

七、节能降耗

柔印的环保不仅体现在所使用的油墨上,还体现在高效上。传统印刷做食品包装纸盒的过程需要甩切-裁切-印刷-模切-敲芯-糊盒六道工序,而柔印只需要印刷连线模切-糊盒两道工序就可以完成。这种高效的生产模式可以大大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碳的排放,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有很大的价格优势。高效的生产可以大大缩短产品生产时间,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流转,缩短交货时间,同时可以降低库存,使用更少的场地,节约无处不在。柔印利用其卷筒纸印刷的优势,可以嵌拼生产,不需要咬口与拖梢,也不需要拉规位,相对于胶印可以节约10%左右的纸张。

除了以上几点,保证食品包装安全的生产管理还需考虑一些硬件配套因素。首先就要考虑基础设施的建设。很多公司都是直接购买设备安装到原本用于其他用途的车间内,如果将来要生产食品包装,首先环境方面的控制就有问题。整个车间是否符合国家关于食品包装的法律法规要求?如果在原来车间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的话,将来可达到的效果未必能够满足需求。其次是浪费,这里主要讲一下空间的浪费以及整个物流周转的浪费。当生产车间并不适合安装相关设备时,会造成车间内或拥挤或无法充分利用空间等;还有,柔印产品一般不是单工序生产就能完成的,可能需要经过模切、糊盒、制袋、裁切等多个工序,要做到从印刷出来的半成品经过最短的周转路径就到达下一个工序,这样能节约很多时间及人力成本。根据笔者经验,柔印机的生产操作状况基本由三部分决定,40%在设备因素,30%是机长的能力,另外30%是由设备的配套设施决定的。想要生产出好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设备,优秀的机长,以及好的设备配置,包括网纹辊配置是否齐全、有无损坏等,使用的油墨质量好坏,版辊质量怎么样,贴版机的精度如何,等等。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