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电商包装之痛,谁来解决?
2017-08-07 00:00:29  来源: 科印网

据中国速递协会统计,仅2016年“双十一”6天时间,全国电商包裹配送数量就达10.5亿件,同比增长35%。纵观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达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这意味着全国快递业务仅一年就需要超过300亿张运单、43亿个纺织袋、120亿个胶袋、45亿个纸质封套、144亿只纸箱、245亿米胶带和43亿个内部缓冲包装件。其中,超过144亿个电商包装纸箱的回收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85%的平均水平。这巨大的资源浪费背后,是电商包装不环保、不易降解,资源回收利用率低等一系列的问题。同时,为防止货物损坏产生纠纷,不少快递公司都将物品过度包装或二次包装成个“粽子”。这种快递行业的通病,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也给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对于我们每天都会见到、都会收到的电商纸箱来说,如何真正做到可降解可回收,如何使用标准包装降低物流成本,如何让企业享受一站式包装供应链服务,从研发一款产品到开发一个商机,这不仅需要“工匠精神”,更要有商业洞察力,这时一家卓越的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他是第一位在纸箱上装拉链的企业创始人;他是顺丰上市后第一位受顺丰大学邀请为集团高管上课的创业公司创始人;他创立的公司是菜鸟“绿动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他公司的产品可将包装效率提升至少30%……他就是邢凯,一撕得公司创始人、CEO兼产品经理。

提升整体效率30% 做包装行业“环保卫士”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约300亿个快递包裹在流转,这意味着每天就有1亿个包裹寄出。为此,我国每年快递包装需要消耗18.2万吨瓦楞纸板,这相当于每年要砍掉1547公顷森林。不仅是原纸,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的胶带计算,仅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就达169.85亿米,可绕地球425圈。

针对目前大部分快递包装无法回收、不可降解,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害的社会问题,不少企业已开始行动起来。2016年6月,菜鸟网络牵头发起了中国最大规模的物流环保行动“绿动计划”,致力于减少中国快递业的碳排放和资源浪费。而纸箱回收和无胶带纸箱便是“绿动计划”的亮点之一。

你听过“绿动计划”,但你也许并不知道一撕得是这一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一撕得的无胶带纸箱还有一个有趣的名字—拉链纸箱。

  图1 一撕得拉链纸箱

1.三秒即开的拉链

邢凯表示,其进入包装行业纯属偶然,主要是源于对传统电商包装的一次愤怒。在基于用户洞察、发现纸箱商机后,邢凯毅然投身于这个在过去100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行业,造就出与传统电商纸箱绝然不同的产品—拉链式纸箱,顾名思义,这种纸箱不用借助任何工具,只要顺着拉链轻轻一撕,3秒即可开箱,很多用户评价这3秒的开箱快感很“性感”。

一撕得拉链纸箱还有一个令人感动的小细节:双向拉链设计,左右手均可开启纸箱,这充分考虑到中国广大用户中有1.3亿是左撇子。

同样身处传统行业,有人怨声载道,有人却能创造出新品、甚至爆品,邢凯所瞄准的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而是身为一名产品使用者,愿意为解决问题付诸行动。他一直强调“与其更好,不如不同”,基于用户思维诞生的拉链纸箱让一撕得在传统行业中脱颖而出。

2.一秒即启的双面胶

用于缠绕传统电商纸箱的胶带降解需要100年;与此同时,因为使用透明胶带造成纸箱与塑料难以分离,也进一步提高了回收成本。而一撕得的波浪双面胶,使用量不到传统胶带的三分之一,且粘合牢固,无毒易分解。由于不使用胶带,一撕得纸箱不仅环保,且装箱和包装效率也得到大大提升。

研发波浪双面胶的想法,源于邢凯探访工厂时见到纸箱包装工人伤痕累累的手指。波浪双面胶的纸箱省掉了胶带封箱环节,不到一秒即可轻松撕开,即使工人冬天带着手套也能工作,同时,保护双手的曲线边缘设计,也大大提升了工人的工作效率和操作体验,深受工人们喜欢。

为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一撕得的“匠人们”还发明了适应于春夏秋冬四季使用的胶带系列,完全避免了快递包装因不同季节运输带来的脱胶现象。

3.99%环保可降解的纸箱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个两块钱不到的纸箱还能防盗。因整个纸箱采用圆角设计,只要不是从拉链处开启,圆角处必会留下痕迹。在快递运输过程中,不仅能做到无破损运输,用户更可安心收货,供应商也能根据纸箱上的痕迹定责。

通过客户实操,一撕得拉链纸箱的包装效率高于传统电商纸箱至少30%,不仅提高了仓库作业速度,降低了人工成本和作业人数;在电商促销季来临时,更能帮助客户节省大量因招募临时人员带来的成本激增。

从2013年成立至今的短短几年,一撕得已获得40余项国家级技术专利,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其可实现99%环保可降解的拉链纸箱已迭代至第六代,而未来将推出的100%环保包装便是他们对大自然最深的敬意。

一站式包装供应链服务 为客户赋能

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包装供应链服务的一撕得并没有自有工厂。邢凯表示,在运输半径通常200公里,物流为最大限制的大环境下,拥有供应链协同思维的一撕得更希望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工厂”,即用一张订单,能够全国交货。

景兴纸业作为A股上市的包装集团,也是与一撕得较早合作的供应商之一。据该公司总经理胡总回忆,双方合作之前他一直被纸箱回收问题困扰,面对一圈又一圈缠绕了胶带的纸箱,即便引进了领先行业的全自动设备也使生产回到“石器时代”。而与一撕得合作后,不仅生产的纸箱外观精美、工人装箱方便;更重要的是,在回收环节,省去了封箱胶带带来的重重负担。“双十一”的时候,客户订购20万个一撕得纸箱,景兴纸业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交付。

“包装不是成本,而是竞争力”,邢凯对此非常认同。现在,用户都青睐高颜值产品,而其接触产品的第一眼便是包装,启开看似礼物盒般的包装,不仅能给用户带来惊喜,也是企业品牌力的重要展现。

就如一撕得与“没想稻”的合作一样,通过打造出意想不到的产品包装,让其不仅推出好产品,更通过包装改变了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提升了客户的品牌竞争力。

在“没想稻”品牌尚未成型时,他们就找到一撕得,不仅是产品包装外观设计,一撕得还为“没想稻”设计了结构新颖的拉链纸箱,在保证包装严密性、节省运输空间的同时,创新发明带隐藏提手的产品包装,让“没想稻”在传统大米编织袋、真空袋包装中脱颖而出,其具有方便提携,一撕即开的特点,塑造了“没想稻”阳光、健康、时尚的品牌形象。经过打样、检测、量产和全国供货服务,第一代“没想稻”五常大米于2016年9月上市。经公司创始人于鹏回忆“没想稻”在京东众筹6小时卖出12万斤的大米,从市场调查到生产面市只用了30天,比传统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和成本。

正因如此,很多客户在与一撕得合作后,得到的不仅是电商纸箱,更是基于客户需求的包装供应链整体服务。如唯品会、悦诗风吟、劲霸男装、锤子科技、罗辑思维等都是以此模式与一撕得进行合作。

中国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陈春花这样评价一撕得:“一撕得的案例很有研究价值,不仅找到了用户痛点,更将其转变为产品,从商机开发出商业模式。他们用全新的角度去改变原有产业构成要素,并对产业做了重新定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