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企整合要保留优秀生产要素
2017-04-27 09:03:27  来源: 科印网

南京精艺彩印因搬迁而准备退出印刷行业,由此引发笔者的一些另类思考。

1、市场经济竞争的本质与结果,应当是优质企业战胜较差的企业-良币驱逐劣币。

2、由于种种原因或某些偶然因素,像南京精艺彩印这样公认的比较优秀的企业,今天也可能面临退出的结局。作为苏总个人及其家庭绝对不愁收入;作为印刷行业则是一个明显的损失。就此笔者建议,作为行业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出面整体保存这个优秀的企业,而不被零敲碎打的出售,尤其是他的人才和团队。因为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必然自有其经过淬炼的、独有的企业文化、组织制度、管理流程、运行模式乃至核心团队,而这些绝不是仅仅购买他的设备就可以得到的。

3、就此,笔者又想起过往若干国营大中型印刷企业收缩退出的处理,像北京新华集团,集结原北京新华、第二新华、精美、百花、人美等五厂设备和人力的精华而成,可谓用心良苦且较成功。而像北京外文印刷厂等就无此幸运了。北京外文印刷厂独有的创新进取探索精神和企业文化,及由此凝结而成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尤其是其独有的有创造性的印刷工艺规范,不知流落行方,是否还在发挥着他应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笔者想起了曾在印刷经理人杂志上,以观察者角色发表过关于有效整合的文章,就提出过-在企业竞争整合并购重组的过程中,在将各企业的不良部分剥离的同时,一定要将其优秀的生产要素保存下来。笔者认为,为印刷行业整体利益计,作为行业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今后的良劣币博弈中,主动的出手。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