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创新,就是不断重塑自己
2016-12-23 08:08:05  来源: 科印网

在2016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的“互联网&资本 传统印刷的新连接”分论坛上,天使投资人、旦恩创投联合创始人凌代鸿做了关于“印刷行业创新”的精彩分享。“创新,要不断毁灭自己,再不断重塑自己”,阅读下文,看看他都讲了哪些烧脑内容?

  天使投资人、旦恩创投联合创始人 凌代鸿

  2008年之前,我是印刷人,现在我的身份是天使投资人。这两天很多老朋友问,你都七八年不在这个行业了,为什么还这么关心印刷行业?我的回答是我得了解这七八年印刷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有时候不能说一个行业变化特别快就是好事。巴菲特认为高科技公司都是有巨大风险的,但我们印刷行业的属性之一是服务业,不管社会怎样,他都有存在和生长的空间,这是好事;但不好的就是印刷这个行业变得太少了。虽然这几年变化已经很大了,但相比于其他行业,它的变化还是很小。这不是说印刷人不努力,而是跟行业属性有关。我问过很多人,他们都觉得印刷包装市场是个非充分竞争市场,这个市场太好了,但实际好像有些差距。印刷经理人年会上,有人是来演讲的,有人是来宣传的,但我觉得更多的人,是带着迷茫过来,想探索、想交流的。

  社会的不连续性

  要说印刷包装行业的创新,我需要先讲一个概念——社会的不连续性。很多老板认为管理就是一切,其实不是。绝大部分公司倒闭,实际是社会的不连续性导致的。比如每年评选的“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中有些服务于烟草包装的企业,几年后就不在榜单上了,因为这些企业遭遇了不连续性,烟草市场可能突然没了,或者急速下滑,这是企业倒闭最重要的原因。世界上很多伟大的公司,一旦遭遇了不连续性,只有4%的几率重新崛起,诺基亚,微软也一样,现在多少人的手机是微软的呢?

  那么怎样才能够跨越这种不连续性?我举一个案例,步步高。步步高原先做过复读机,后来做DVD,现在呢?步步高公司两大品牌——oppo和vivo,销售超过1000亿元,总体利润超过华为的移动终端利润。为什么步步高在每一个节点都能成功跨越?他们有三条准则,第一,敢为天下后。他认为在手机通讯领域探索人类边界,并不是步步高这种公司能做得了的,是苹果、华为的工作。第二,不做就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极致。手机内含的18块芯片,只有步步高没有采用国产的任何一个芯片。第三点,任何时候都要想“What is the next”,永远想着下一个是什么。步步高现在已经有很庞大的团队在研究AR和VR技术,他们会等待时机成熟,下手出击,迅速地撕开市场缺口,这就是它的基本哲学。

  What is the next,下一个是什么?我们印刷企业,有没有想到下一个是什么?

  现在的绝大部分创新是沿着一条曲线在走,这叫连续性创新,又叫延续性创新,但是跨越社会的不连续性,需要的是破坏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也叫融合性创新,即通过组织的新组合、产品的新组合、技术的新组合、市场的新组合、资源的新组合,产生新的发展空间。未来能颠覆印刷行业的,肯定是行业外的力量,它与印刷行业相融合,产生一个新的东西。其实能实现破坏性创新的技术现在是存在的,比如互联网,但难点就在于印刷与互联网怎样才能诞生新的组合。因为单就人才方面来讲,找到既掌握互联网技术,又了解印刷行业特点的复合型人才就比较难,其他方面的挑战自然可想而知。所以我认为印刷行业自己颠覆自己是有难度的,而且我认为印刷应该跳出印刷,到外面看一看整个世界的变化,再按照原来的商业逻辑走下去恐怕不可能了。

行业创新的机会在哪?

  下一步的创新肯定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根据“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就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它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凡是跟摩尔定律有关系的行业,就会进入到社会新通道;而跟摩尔定律没有多大关系的,就是落伍的行业、落伍的企业。毫不夸张地讲,即便今天你是行业第一名,如果不能抓住互联网,那么几年下去第一就要易座了,而且极有可能是一家互联网印刷企业。现在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移动互联网几乎完全覆盖了吃、穿、玩、购这些行业,未来医疗、教育、金融等等各行业也会逐步被覆盖并完善。如果说移动互联网下一步的机会,那肯定是传统行业。那些巨头印刷企业可能对互联网的依赖相对较少,但是绝大部分印刷企业未来都需要依靠互联网。

  以云印为例,云印目前服务于小公司,相比于在线上发现客户,云印是在线下实地拓展客户。虽然现在推进得有难度,但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未来在云印上下单的是“90后”乃至“00后”,因为只需要轻松下单,名片、信封、手机壳、易拉宝、文化衫、定制文具等就可以统统搞定,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做互联网生意,大数据非常重要。即便你现在做了10个亿,那也是“盲人摸象”,但是有了大数据,你可以分析客户需求,清晰地掌握下一个机会在哪儿。马云一直强调“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公司,并不是简单的电商公司”也是这个道理。比如“印刷君”就是利用数据服务客户,将所有的印刷机进行互联,对客户使用情况随时监测,并及时进行售后服务,这就是物联网及大数据的魅力。

  另外,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也越来越重要,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富士康用自动化设备替代了1.5万人。以印刷企业为例,劲嘉集团深圳公司原先有15名专职搬运工,现在车间采用了自动化搬运车,只需要2个机动搬运工就可以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就是未来的车间。

  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发也是未来要关注的重点。比如劲嘉能成为烟包行业的No.1,也是因为当年他们研发出了烟包新工艺。而且现在劲嘉提出了新的战略布局——“智能包装”和“大健康”,拥有资本的保驾护航,他们的探索创新之路依旧任重道远。除了劲嘉,雅昌也在跨越式创新。4年前万捷就提出,雅昌要做整个亚洲地区艺术家的最大数据库,现在雅昌也从原先的印刷企业扩展为文化企业,他还在不断跨越发展。

  创新,可能就是要不断毁灭自己,再不断重塑自己。通过破坏式创新战略,跨越社会发展的不连续性,在管理自己公司、了解本行业的基础上,花些时间去了解其他行业、了解整个社会发展方向,这就是我想对印刷企业讲的话。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