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文化传承需走出断流困境
2016-12-15 08:18: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资料图片

如果你有400万元,你会用它来干什么?近日,山东青岛市民阮同民用400万元建活字印刷博物馆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把祖先的文化传给下一代。”这是阮同民建博物馆的初衷。现在,他还开展了多次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参观者体验古老的活字印刷。截至10月4日,体验市民已超过2万人次。

我们之所以还能欣赏古老的印刷技艺,感受古代印刷文明,与传统印刷技艺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的努力分不开。现在,古老的印刷术已经成为遥远的历史符号,失去了自身发展的土壤,若不能给予有效的保护,文化就会被肢解、被稀释、被异化、被遗忘,造成文化断流。自觉保护中国古代印刷文明,传承给后人,是当代中国印刷人和政府的责任。

我国各级政府对印刷遗产的保护十分重视,如江苏的雕版印刷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四川的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浙江省瑞安市的木活字印刷技术、福建省连城县的雕版印刷技艺、西藏自治区江达县的藏族雕版印刷技艺等印刷遗存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策上、投入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了印刷遗产的基本保护。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中国印刷博物馆在四堡、浒湾等印刷博物馆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分馆建设,为所在地印刷遗产的保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就整体而言,印刷遗产的保护传承尚属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仍然需要政府的主导和大力支持。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一直在与我国争夺印刷发明权,韩国政府极端重视印刷遗产的申遗工作。2001年韩国清州兴德寺的《佛祖直指心体要节》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并以此为噱头举行“直指国际文化节”,意在宣扬悠久的韩国文化,制造国际影响。我国印刷遗产浩如烟海,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寥寥无几,不能不说我们在印刷遗产保护方面缺乏国际视野。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还需要积极进行申遗工作,延伸和扩大申遗成果,提高中国印刷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将中国印刷文明传播成为世界的印刷文明,提高中国印刷和中国文化的世界话语权。

现在,我国印刷遗产的保护缺乏全国规划,基本处于自发状态,各地政府也大多是在文化发展规划中,把印刷遗存作为文化旅游的依托做一些项目安排,并且多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又被商业利益所主导,难以真正起到保护作用。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全国性的印刷遗产保护规划,制定目标,明确措施。

发挥印刷遗产保护基地和印刷专业博物馆的作用,加强传承人的培养,大力培育印刷文创产业,也是保护印刷文化遗产的重要措施。印刷遗产保护基地和印刷专业博物馆是印刷遗产保护的主体,传统印刷技艺传承人是印刷非物质遗产保护的对象和传承的主体,通过营造良好的传承环境,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成为传承人,印刷遗产保护基地和印刷博物馆才能培育好印刷文创产业,促进古老印刷文明的时代化生存和创新式发展。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