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行业期刊数字化可借鉴4种模式
2016-12-07 08:00: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在纸媒消亡论甚嚣尘上的今天,行业性期刊生存状况也不是很乐观。从目前来看,行业性期刊新媒体发展的4种模式值得借鉴。

1.综合型模式。这是目前较为普遍的一种行业性期刊新媒体的运行模式,主要是指以行业门户型网站的定位和形象呈现,登载各部委综合型的新闻信息,包括部委中心工作、领导动态、下级单位工作动态等内容,内容比较庞杂,涵盖范围很广。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杂志为例,作为最高人民法院主管的唯一的法制新闻性期刊,其初期创办的网站,即以门户型网站的定位出现,登载内容以法制新闻为主,随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动态及社会重大法制动态随时更新。这种媒体发展模式的优势是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紧扣行业动态。

2.互补性模式。有一些行业性期刊的网站发展思路是与其主办单位的期刊基本不同的模式,强调差异性。对于不少行业性期刊,网站有的偏重理论,有的偏重图片,有的偏重音视频,有的偏重教育培训,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有明显的差别。如中国就业网,作为《中国就业》杂志主办的网站,就侧重就业资讯和各类培训信息与项目的提供,与期刊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期刊声誉的提高和知名度的提升。这样的发展模式,与行业性期刊本身形成了互补关系,对于增强期刊的功能,为读者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和价值,与期刊形成优势互补的关系,具有一定的长处。

3.平台型模式。一些行业性期刊的网站建设思路偏重于为行业性资源的集聚、行业性信息的交流、行业性经验的传播提供一个平台,比较侧重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功能的完善,注重为系统各部门、各种资源提供一个顺畅的沟通与交流的场所,提供类似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服务功能。如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杂志主办的北京仲裁网,已经成为各类仲裁员、调解员、仲裁机构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刊的色彩已经大大弱化,平台型功能更为突出。这样的模式能够通过新媒体的集聚功能及强大的覆盖优势,为行业提供较为齐全的服务,成为行业资源交流与分配的平台,并通过这样的平台获取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互动型模式。一些行业性期刊新媒体的发展目的在于为杂志办刊理念、栏目设置、文章采写、版面设计、选题策划等提供一个交流与沟通的渠道,侧重于编读之间互动的工具,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新媒体便捷的沟通能力与信息搜集能力,为办好纸质媒体提供参考与进行资料收集。如《中国审判》杂志网站在运营之初,就曾经将收集读者的办刊及选题建议作为发展重点考虑过,还将收集杂志社理事会活动意见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去,但是这种发展理念还是受到了一致好评,也代表着行业性期刊新媒体的一个发展方向。

成功没有固定的范式。在新的社会形势下,面临文化体制改革、新媒体冲击、公众阅读习惯改变等,行业性期刊的发展前景依然不是十分明朗。但是,主动拥抱新媒体,吸纳新媒体的各种优势,弥补传统媒体的劣势与短板,对于探索行业性期刊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有益的。实践中,单一的新媒体发展模式是很少的,大多数都在各种模式间摇摆探索。而吸收各种模式的优势与运营经验,对于行业性期刊新媒体的运营,对于行业性期刊的未来,都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