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媒体智库已成产业发展新方向
2018-05-25 00:07: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今年3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加快中国特色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

之前,经过多年发展,不少媒体智库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营模式,如何进一步解放知识生产力,建设更多具有咨政影响力的智库,形成智库集群?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唐磊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混合形态新型智库更具活力

智库的根本竞争力在于面向决策的知识生产力。中国的智库体系建设长期以来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官方智库拥有足够的资源,但受体制约束未能充分释放生产力;民间智库体制机制灵活,却因存在合法性、融资渠道、人才储备等瓶颈而得不到足够的发展资源。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后,越来越多的媒体、企业、社会资本加入到智库建设大潮中。唐磊认为,政府和高校的智库资源与社会资源的结合,造就了一批混合形态的新型智库,在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中,唐磊撰写的专题研究论文《中国智库体系建设与民间智库发展》特别关注了这一批混合形态的新型智库。文章指出,目前在整个智库体系中最具有活力的恰恰是这批智库。其中特别提到了媒体智库,他认为,“近年来表现抢眼的混合形态智库主要的依托方来自传媒业和高校,例如由大型国有传媒集团领衔发起的媒体智库——《南方都市报》与奥一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网站)发起成立的南方民间智库(2012),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成立的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2014),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起成立的长江智库(2015),中国新闻社发起成立的‘国是百人会’(2017)等。这些媒体智库充分发挥了信息采集功能,在观民风、集民智方面做了不少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信息产品。”

依托媒体组建智库是英美等国智库建设的常规路径。媒体智库在信息采集、宣传智库成果、扩大咨政影响力上拥有独特的优势。唐磊表示,新闻出版的工作性质保证了媒体智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混合形态媒体智库具有发展优势

2017年5月,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意见》)中要求对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未经民政部门办理社会组织登记的社会智库,不得以社会智库名义开展活动。唐磊认为,这意味着社会智库具有明确的规定性,从智库体系建设角度来看,政府希望改变民间智库野蛮生长的状况,将之纳入中国智库的管理体系中。近几年出现的一批较为活跃的社会智库往往致力于整合政府、高校和社会各方面的政治资源、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从而很大程度上克服以往民间智库需面对的诸多发展掣肘因素。

媒体智库属于新型社会智库,既能满足政府规范智库发展的要求,又体现出灵活的体制特点。传媒业和高校相较于民间智库,融资渠道更加丰富,在资金使用方面也比财政全额拨款的官方智库灵活。对于高校和传媒业而言,在人才集聚方面各有优势,还可以强强联合,例如南方民间智库就联合了国内一批高校和研究机构,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则是以南京大学优势学科为依托,整合江苏本地文化企业和传媒集团相关资源成立的。传媒企业的灵活性,可以更好地发挥其资源整合优势,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更好地释放知识生产力,进一步推动智库规范化融合发展。

唐磊认为,媒体智库在信息采集和舆论引导上具有天然优势。过去几年,一些媒体主动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网络舆情数据挖掘和分析,提供了新的信息产品,满足了不同层级决策部门的信息需求。利用互联网平台集聚民间人士建言决策的思想,也是充分发挥媒体智库之长的方式。下一步,媒体智库要考虑除了利用优势资源和新兴手段观民风、集民智以外,如何进一步产出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的思想产品,在更大范围内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基于信息服务和内容生产的智力支持。

唐磊还建议,参照国外发展经验,媒体智库可以充分发挥其灵活性,结合媒体自身特点和资源,适当发展商业化产品。例如,为媒体客户提供竞争性情报分析、咨询等服务,积极探索以商养研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新型智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政策决策咨询、产业战略研究、有效方案供给等政府知识服务购买需求将越来越多,这无疑会进一步促进我国智库行业特别是社会智库的发展。唐磊认为,对传媒行业而言,智库化发展可以进一步发挥其自身价值,激活其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深厚积累,将传媒特有的公信力、号召力转化为智库咨询的引导力、影响力。

正因如此,《指导意见》提出要统筹推进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布局科学、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定位清晰的行业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行业智库,形成具有咨政影响力的智库集群。2017年11月,国内18家新闻出版企业自愿联合发起成立了自律协作型产业创新智库群——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包括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华闻传媒研究院、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健康时报中国健康研究院等成员。

“当然,媒体智库集群的建设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创新管理机制,生产出服务行业的高质量、标志性智库产品,培养壮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富有创新精神、结构合理的公共政策研究和行业问题咨询专家队伍。”唐磊表示。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