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乐凯华光 “长青”的奥秘
2017-09-08 08:47:09  来源: 中国质量网

乐凯集团旗下的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有着45年的建厂史。该企业于1977年投产,1979年实现赢利。近40年来,尽管企业面对各种各样的经营形势,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考验,企业名称也历经变更,实现了地域的跨越,但乐凯华光始终保持生产经营赢利不亏损,成为中国印刷感光材料行业名符其实的“长青树”。乐凯华光“长青”的奥秘在于坚持市场驱动、创新支撑、转型发展。

市场驱动

在乐凯华光,市场人员背着印刷胶片挤火车、搭汽车到用户那里试产品、拓市场的故事广为流传。

那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事。当时,乐凯华光的前身——化学工业部第二胶片厂适应市场需求研制开发了印刷胶片。为了找销路、拓市场,销售人员风尘仆仆转战南北,成为早期市场经济的弄潮儿,最终打开了市场销路。很长一个时期,印刷胶片成为乐凯华光主导产品之一,四十年来,乐凯华光累计向中国乃至世界用户提供了超过3亿平方米的印刷胶片。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客户导向,品牌为先”的市场理念,一直保持着强力开拓市场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市场接轨,让产品贴近用户,贴近市场,靠市场驱动,让市场发挥生产经营的龙头作用。

乐凯华光有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依靠华光自营销售网点、销售分公司和经销商代理两条腿走路,乐凯华光主导产品在国内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印刷胶片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0%,胶印版材销售占国内市场的30%,常规柔性树脂版占国内45%的市场份额。2016年,乐凯华光感光材料年销量首次突破1亿平方米,巩固了世界印刷感光材料制造商第一梯队的地位。

乐凯华光不仅开拓国内市场,而且开拓国外市场。20世纪80年代末,该企业就成立了出口办公室,华光产品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华光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保持1亿美元,产品出口额占乐凯华光年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

创新支撑

2017年4月24日,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重点介绍了航天黑科技,乐凯华光柔性树脂版榜上有名。乐凯华光柔性树脂版填补了国内多个空白,从配方、工艺流程到装备制造,乐凯华光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柔性树脂版研制开发和工程化,仅仅是乐凯华光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

乐凯华光依靠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加大创新力度,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膨大剂和催化剂。

2016年,乐凯华光与南亚某国签下了胶印版材整套生产线出口合同。由前期的从国外引进到后期消化吸收,通过创新和提升。目前,乐凯华光拥有胶印版材等整套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装备制造、制作加工能力。乐凯华光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近几年,为适应印刷业绿色环保的要求,乐凯华光加大了绿色环保系列化产品的创新、开发力度,加快项目工程化进度,不断推进TD-W型热敏免化学处理CTP版材、TD-G Plus型热敏免处理CTP版材、数码柔性CTP版材等产品的上市、上量。乐凯华光加强和国内高校、院所的技术合作,加快对外合作和国内行业整合、兼并重组的力度和步伐,相继推出了纳米银线产品、数字标签印刷系列产品以及高阻隔膜、金属包装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极大地丰富了乐凯华光的产品线,促进公司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转型发展

从自主研发印刷胶片,改变企业单一产品结构,到自主研发PS版,形成“印刷胶片和胶印版材两个拳头”;从计算机直接制版数字化产品的问世,到“绿色环保和数字化并重”产品的推出;历史上,乐凯华光经历了四次产品结构调整,由此也带动中国印刷工业的技术进步。

早期,乐凯华光仅生产印刷感光材料,是单一的感光材料生产基地。随着市场的扩大,乐凯华光开始做服务、做设备,为印刷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向系统服务商转型。它们与国内外知名印刷设备企业合作,采用设备和耗材捆绑销售的办法,促进感光材料的销售。为此,乐凯华光销售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部和设备部。

从一业为主向产业链纵向拉长、横向拓宽。这些年,乐凯华光确定了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方向,筛选了柔版三期和高阻隔膜等可行性项目,开始了印刷行业上、下游融合的广泛探索,明确了下一步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乐凯华光通过合资、合作、重组等模式,由单一工厂制,向拥有3个控股公司、5个合资子公司的集团模式转型。

“公司还加大了数字印刷设备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加大对包装领域的关注,确立的新的发展思路”。乐凯华光发展计划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概括了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

不断地进行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成为乐凯华光抵御市场风险、领跑国内同行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