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快递包装前路在何方
2016-11-17 07:55: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资料图片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快递包装业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体量和产值迅猛扩展。行业发展前景喜人,但门槛低、竞争激烈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快递件单价日日趋低的今天,快递企业对包装耗材的成本控制愈发严格,快递包装企业的赢利能力还待加强。总体来看,快递包装行业未来将向绿色化、轻量化、智能化及材料优质化方向发展。

瘦身同时还需“绿”起来

伴随快递量的增长,快递耗材环境污染问题变得日益严峻,未来包装快递业要想向前发展,绿色化是必然趋势。如新近研发的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快递袋使用完埋入地下180天后可完全生物降解,且对土壤可起到推肥作用,此外还有二次使用文件封、快递袋等。

目前快递企业都在控制耗材成本,环保包装材料相较于普通包装材料成本更高,如果大面积推广,势必增加快递企业成本。为了保证耗材的绿色化,企业还可以在快递包装耗材上印刷客户广告信息,并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做到广告的精准投放,这样既能让广告主分担耗材的制造成本,还能为广告主创造价值,并有利于环保包装材料的推广与普及。

同时还要提倡适度包装。能对产品提供保护,就不必使用过多的包装材料。另外对塑料袋质量的好坏,也不应只以厚度为标准,而是要由韧性(拉伸率)、断裂强度、耐破度(耐穿刺力)等多个参数决定。因为相对来说,塑料袋越厚,越难降解,且要浪费更多的原料。

技术研发为产品供应护航

冷链包装是快递包装行业急需攻克的难题,因而材料优质化也是未来快递包装的一大趋势。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消费远在千里之外的新鲜食物,这是因为冷链运输的保证,比如通过冷链运输,东北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岭南新鲜荔枝。但这需要快递包装企业根据物品的不同属性,定制不同性质的包装材料,并对食品的新鲜度进行全程监控。

此外,快递包装行业还应不断引进防伪、RFID等技术。比如新开发的转印标签,其应用防伪字模,只要揭开标签,就能留下包装被拆的证据,从而防止快递件掉包、被拆等。而RFID技术在包装行业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快递品进行追溯、监控等,以提升包装作业效率。

未来,快递包装企业不仅要进一步提高包装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还应积极参与到快递包装智能化、材料研发的项目中。快递包装企业不应只做耗材,还应做快递电商企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做快递电商企业供应链配套服务商。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