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东风故事:它们成为武汉街头的移动摆渡
2020-02-03 22:55:18  来源: 中国名牌网

【品牌战“疫”】东风故事:重疫之下,它们成为武汉街头的移动摆渡

 

       “武汉是我家!我申请加入东风出行应急保运车队,抗战疫情,义不容辞,随时听候调遣!”自陈琛与她的49名同事在写给东风畅行党总支的《请战书》上摁下手印后,重疫之下的武汉街头多了50辆特殊的应急车辆,车身印有统一标识“防控疫情方便群众 服务社区”。武汉的社区居民们隔窗而探,总能看到印有这样标识的汽车在小区中进出,他们知道是东风出行的车队来了。

 

  陈琛与49名同事只是东风出行应急车队的部分成员。1月2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宣布全市网约出租车停运后,300名东风出行司机就主动要求到岗,承担接送居民就医,为居民送菜、送药、送物资等工作。自那时起,他们就成为了辗转于武汉社区、医院与街头的移动摆渡。据《中国名牌》记者了解,目前,至少有1000辆东风出行汽车穿梭于武汉汉阳、硚口、江岸等区,为不少于280个社区提供服务。

 

 

  东风出行于2019年1月25日成立,同年5月于武汉正式开城,上线网约车服务。那时,没有人想到,时隔一年后,江城武汉会遭遇这样的挑战。但当重疫突袭时,东风出行的员工选择,上!

 

  50名党员主动请缨

  当陈琛与49名车队同事身穿严密的防护服,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时,现场无人不被这一场面所感动。随后,他们便驾驶着东风出行的应急车辆,驶向各自被分配的目的地。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武汉的社区提供服务,自大年初三起,直至如今。

 

  31岁的陈琛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但武汉已被她视为第二个家。她在武汉生活11年了,本打算除夕返乡,但疫情在武汉短短几日的迅速蔓延让她打消了回家探亲的念头。作为一名党员与一名东风出行的司机,她想冲到一线,在武汉需要的时候帮上一把。

 

 

  最初,哪家需要帮助,陈琛就将车子开到哪家楼下。但随着对于社区居民情况的了解日渐深入,她开始对几家居民进行固定关注与接送。一边是每日不定的接送任务,一边是对固定居民的接送,这让她的日程变得越来越满。

 

  自她知道一位75岁的老人到社区报备患有脑梗病史,如患病后则必须在三小时内送至医院进行救助后,她就有了每日定点给老人打电话询问其健康情况的习惯。陈琛在电话中对老人说:“有我们的车队在,您可以放心。”老人说,每在电话中听到陈琛的声音,就倍感安心。

 

  她是女人,有着女人细心的天性。她留下了每一位接送人员的联系方式。除根据号码定期询问有脑梗病史的老人外,她还会定时与那些患病或独居的老人保持通话。她觉得,只要在电话里问声“您好吗”,老人就踏实。老人踏实,她也踏实。

 

  她难忘那位去第五医院做透析的独居老人。这位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正着急无法到医院做透析时,接到了陈琛要送他前往医院的电话。在车上,老人哭了。他对陈琛连声道谢,说没想到是个陌生的丫头救了自己。

 

  陈琛每日固定接送的人员中还有那名在武汉六院工作的医生。在陈琛的印象里,这位医生一直没有休息过,家中炖的鸡汤在锅中放了6天,医生也没喝上一口。为感谢陈琛坚持接送,医生要给她写感谢信,她反过来对医生说:“你们在最前线,要向你们学习。”

 

  与陈琛同行的49名党员也如她一样,奔波在武汉的街头与社区,是温暖、感动与责任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握紧方向盘。他们是党员,也是家中的儿女。他们怀揣党员的责任心,想冲到一线去,愿力所能及为更多百姓送去暖意。

 

  不忍走开

  开车驶向街头时,张少华放声大哭起来。她说,自己从没见过如此寂寞的武汉。自东风出行征集应急车队的号召发出后,张少华与丈夫立刻报了名。与陈琛一样,他们也不是武汉本地人,但却趁武汉实施外来人员不进、武汉市民不出的措施前,赶回了武汉。

 

  张少华心中的武汉与她此刻看到的武汉,不是一个样子,她想念活色生香的武汉,她想念江边的霓虹把整座城市照得亮堂堂的。她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武汉快点好起来,尽管公公婆婆对她百般挽留,她与丈夫还是义无反顾地前往了疫情防控战场。

 

  张少华被分配到的定点服务社区名为黄浦社区。与陈琛遇到的其中一位老人情况相似,张少华也要送一对年过八旬的老两口去医院,老婆婆陪老大爷做透析治疗。可当张少华将老两口送至医院后,她就再不忍心走开了,因为老人行动根本不方便。可还有其他的接送任务,怎么办?

 

  张少华决定不把老人放在医院门口,而是将他们直接送至治疗室门口。老人自早晨9点开始,安心在医院接受治疗,张少华去接送其他需要服务的社区居民。待下午4点,她再回到医院,把两位老人平安接回家,每周一次,循环往复。

 

 

  分头尽职

  一面是疫情,一面是温情。活跃在武汉街头的东风出行队员们固然辛苦,但他们却在社区百姓朴实的生活与感谢的话语中找到了慰藉。在东风出行的大部队中,许多如陈琛与张少华般,用温情与行动温润人心的队员在努力工作。

 

  东风出行44岁司机聂水华说,把病人送到医院治疗后,他们总是不停道谢。那种彼此的关爱与油然而生的感谢之情让自己几度哽咽。

 

  东风出行“80后”司机徐文平说,自己总算名正言顺地为国家作了一回贡献。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一直有个当兵梦,可却未能如愿。所以,此次疫情期间他毅然报名,家里人竟一个也没有反对。怕危及到家人安全,他目前暂时一个人住。他说,等疫情结束再聚,来日方长。

 

  “80后”的吴敏也在东风出行征集应急车队初期就积极加入了。他负责服务江花社区,一开始,他只负责接送社区居民,可时间久了,吴敏发现防疫物资只发到了社区的其中一个区域,另一个区域物资匮乏且有许多出行不便的老人。于是,他就承担起了物资运输和发放的工作。他笑着说,感觉自己成了“快递小哥”。

 

  东风出行客服中心负责人汪洋说,先锋队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确保他们出行畅通,客服中心人员坚持一周七日,每日24小时在线,为的是给司机们提供线上保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