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汾酒:琼浆玉液何处寻 千古佳酿杏花村
2019-11-14 00:09: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的前身,可追溯至1875年中国第一家近代酿酒作坊“宝泉益”。1949年6月1日,国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成立。

竹叶青新款

伴随新中国光辉岁月一同成长,经过多年的拼搏奋斗,今天的汾酒集团已发展壮大为以生产销售汾酒、竹叶青酒和杏花村酒为主,集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国际贸易、现代农业、包装彩印等产业为一体的省属国有重点企业,位居“全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第37位。

集团现有员工1.2万余人,商品酒年销量13万吨,产品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美、英、澳、日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终端销售网点超过50万家。2018年,集团酒类销售首次突破1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200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8.71万元。

青花瓷汾酒

汾酒集团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3项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汾酒”品牌价值已达377.27亿元。作为中国白酒第一股,截至2019年6月30日,山西汾酒(600809.SH)总市值位列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193位,较2018年底提升119位。

汾酒集团成装车间

汾酒是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被誉为“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汾酒前身“汾清酒”作为宫廷御酒,载入廿四史之一《北齐书》。唐代诗人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吟诵,更令汾酒产地杏花村家喻户晓。

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中国白酒品牌中的唯一甲等大奖章。开国大典前,汾酒、竹叶青酒成为第一届国家会议用酒。新中国建立后的5届全国评酒会上,汾酒均荣获“中国名酒”称号。

汾酒集团酿酒车间

进入新时代,全体汾酒人秉持“报国、诚信、创新、开放、坚韧、儒雅”的汾酒精神,于2017年打响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两年多来,集团在引进战投、股权激励、品牌提升、市场拓展、机制创新、管理优化、文化建设、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和重大突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