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
2019-09-09 08:41:03  来源: 半月谈

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 诗酒交融助力全球人文交流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全球百余名著名诗人的共同参与下,9月6日,2019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以下简称:诗歌周)在成都开幕。

据悉,此次诗歌周系列活动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主线,邀请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著名诗人参与,围绕“一个需要消除壁垒的世界:用诗歌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活动期间,将举办“诗歌、天府、世界”交响音乐咏颂会、,篝火诗歌咏颂晚会,诗歌进校园、社区,千人吟诵会等系列活动。

“我们这次诗歌周将继续本着进一步促进人类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诗人之间的交流为宗旨,以此为人类的和平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需要消除壁垒的世界,诗歌作为人类最具有灵性的艺术形式,毫无疑问应该承担起不同民族心灵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消弭分歧、增进认知,真正架起一道通往未来和明天的友爱之桥。

“自古诗人例到蜀”,千百年来,成都一直是一座诗意流淌的文化名城。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国际诗歌周活动,留下了100多位与会中外诗人为成都创作的诗篇,正在成为成都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成都市市长罗强表示,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成都正努力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诗歌是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既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也可以推动文明进步。希望诗歌周为中外诗歌文化交流搭建重要平台,为不同心灵沟通、多元文化碰撞,架起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桥梁。

诗酒联姻,源远流长。以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是四川的又一张名片。作为诗歌周的承办单位之一,五粮液积极参与诗歌周各项活动,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白酒文化的独特魅力,诗酒交融促进全球人文交流和友好往来。

“一部中国诗歌史,字里行间始终氤氲着馥郁的酒香。”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千百年来,杜甫、黄庭坚等诗人写下了很多吟诵五粮液的佳句名篇。作为推广中华文化的践行者,五粮液将在连续两次承办的基础上,继续深度参与这项融传统与时尚于一体的文化盛会,合力把诗歌周打造成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诗酒文化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成都国际诗歌周自2017年首次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每届都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重要诗人齐聚成都,品成都诗歌文化,感受成都的诗意生活,并用诗歌这种独特的世界语言,向全球讲好成都故事。目前,成都国际诗歌周已经积累了良好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已成为成都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活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