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京东小哥为科学家解“难题”
2019-07-31 09:03:3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用铁索桥一次送15台空调,京东小哥为科学家解“难题”

 

元江,是云南元江县京东大家电配送员金国平每次过桥送货时经过的地方。因为河流阻断,从河左侧的普漂村到右侧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仅有一座百米铁索大桥可以通过。

 

虽然桥面宽仅1米左右,但它却连接了河两岸村民沟通与交流,也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生活大动脉”,当地人也不知道这座桥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平时都叫它“普漂大桥” 。


当地人俗称的“普漂大桥”

 

普漂大桥建于元江之上,距地面有近50米的高度。因为桥面较窄,平日里光是走路通过,桥身都会有些摇晃不稳。不过,这是连接普漂村与生态站的唯一通道。

 

“平时一分钟就能走的桥,只要有货要送,就至少要多花三四倍时间。”金国平说。每逢有到生态站的配送工作,他与同事会先行驶近1个小时的车程从元江县城到达普漂村。虽然两地相距不过30公里,但因路上砂石、泥路不断,行驶中也常会绕路、减速。到达普漂大桥后,最后的配送工作才真正开始。因为背货过桥比较危险,金国平大多情况下都是与同事配合,二人合力用车把货拉过大桥,又或是将货物架在桥的铁链上,一边扶着一边推货过桥。

 


金国平与同事正在拉货过桥

如遇到货物较大的特殊情况,他和同事还会背着货走桥下通过。有时碰见正在清理河沙的队伍,他们也与对方协商,优先将家电放置在挖掘机上运送过去。短短的百米大桥距离,有时要近半个小时才能把货安全送到对面。而过桥后,还有走近2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生态站。

 

受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生态站气温每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35℃以上,最高气温可突破43℃。持续的高温让站点对空调的需求十分强烈。

 

今年5月开始,生态站陆续在县城京东家电专卖店下单了20多台空调,以保证日常工作的进行。“最多一次下了15台。” 常驻在生态站工作的胡先生回忆着。生态站建设在峡谷之中,因为单量大,且过桥后前往生态站的道路十分曲折,配送当天站点人员与配送小哥合力,提前预借了6匹马力以辅助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工作,“两个小哥再加上我们几个同事,走了快1个小时才走回生态站。” 


桥下的元江河流

 

受自然条件制约,大山购物非常不便。生态站的工作人员们需要走过普漂大桥,再走近3公里的路程才能找到购买生活用品的店铺,算下来仅是外出购物一趟,就要走近10公里才能返回。在网上购物几次后,胡先生发现京东物流是当地唯一能配送至生态站的快递服务。有时他也会与配送小哥提前沟通在桥头取货,“毕竟来回路程走的太多,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