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今世缘白酒酿造创新工艺 通过鉴定“大考”
2019-07-31 09:02:51  来源: 半月谈

 7月28日,我国白酒酿造工艺创新成果“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研发”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成果对推动酿酒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酱香型白酒品质提升、生产自动化起到了借鉴示范作用,开创了高端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先河。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持召开的项目鉴评会上,专家们认为,今世缘酒业首次研究创立了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增加了酒体功能性和风味物质含量,构建了清雅酱香型白酒风味成分全二维指纹特征图谱。项目突破了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生产方式及产地限制,从酿造用曲、微生物及生产方式上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酿制了独特的清雅酱香型白酒。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在行业的推广与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致辞

参会专家普遍认为,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的研发,显现出今世缘独特的创新能力。这也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酱香型高端阵营增加了新的成员。“就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趋势来看,是少喝酒,喝好酒,适量饮酒。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整个研发历时近20年,从研发的理念上看,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比较先进,整个工艺设备都有很大的创新,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在制曲和用粮上和传统的酱香型白酒不同,它主要采用东北红高粱,其风格淡雅,比较让消费者喜爱的新品白酒。”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致辞

在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看来,品牌是本,品质是魂,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是今世缘酒业积极参与白酒品牌头部竞争的战略新品。头部竞争的本质是战略,战略预见力是基于竞争趋势的判断和竞争战略的制定,今世缘一定要把握行业深度分化期、消费升级机遇期、企业发展关键期,抢占黄金赛道,以创新的行动决胜未来,追求高质量发展。

白酒作为我国传统的酿造行业,以其独特的酿造工艺成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白酒根据其原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香型与风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酱香型和浓香型。酱香型在中国白酒中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由于我国白酒酿造为开放式多菌种固态发酵模式,各区域气候和微生态环境存在较大差异,无法对工艺进行复制,掌握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厂家屈指可数。如何进行工艺创新、提质增效,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成为制约酱香型白酒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

自2001年开始,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中国白酒大师”“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吴建峰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在对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认识和理解基础上,以健康和风味为导向,开展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创新与研发。从酿造用曲、堆积、发酵等关键环节进行创新和优化,利用微生物组学、代谢组学和风味化学等原理,对过程微生物组进行解析,构建过程关键微生物组,并对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历经18年科研攻关,采用功能性香曲和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清蒸清烧混入续楂堆积发酵工艺,匠心酿就具有独特品鉴体验的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形成了清雅酱香型白酒工艺特点。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近年来我国白酒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产品产量基本稳定,产值和效益也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其主要原因是我国酒类产品多元化。各位专家品鉴的国缘V9清雅酱香型白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白酒风格多样化和产品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今后我们还要沿着这条路继续往下走。”王延才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