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康师傅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
2019-07-26 14:52: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科技铸造中国冰雪梦 康师傅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一系列健康中国行动的文件颁布实施,将国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迈出关键步伐,促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意见》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提出实施15项行动,并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方面综合施策,一举刷新了国人传统的健康理念,尤其是把体育运动这种主动健康因素加进来,这是飞跃式的改变,让人们对健康和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义。

群众体育离不开竞技体育的专业支持,竞技体育也需要群众赛事的氛围营造。根据竞技体育精神和体育发展,要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也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冬奥”重点攻关,在筹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强做大冰雪产业,以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运动的大发展,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如今,冬奥备战已迈入“北京周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备战,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态度,将科技手段运用到训练备战的诸多环节,以科技作保障、以科技换时间,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科学化训练水平,成为冬奥会“北京周期”备战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冬季项目补足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

冬季项目各支国家集训队在训练比赛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先进的训练和康复设备等最新科技手段,不断积累经验,根据运动员的状态适时调整科学训练发力方向。有了科技作支撑,队伍的训练不再像以前那样“凭感觉、凭经验”,每天训练的时间、强度、有氧和无氧的比例、对身体产生的效果以及训练后的恢复等都会通过数据监测而一目了然。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从多个方面开展了科技助力和保障工作。比如开展训练监控、搭建国家队综合医疗康复保障服务体系、构建运动营养综合保障体系、配备心理咨询服务保障团队等等。冬运中心在运动员餐饮方面亦下足了工夫,搭建科技营养管理平台,引进先进的智盘精准营养智慧食堂,做到选餐时即能干预就餐者个体的饮食选择和营养摄入,引导就餐者适量取餐,科学用餐,这与《意见》中倡导合理膳食的方向所契合。冰雪运动员对智慧食堂高度认可,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表示:“这样的食堂展现了科技的力量,让我们能直观了解到自己的营养摄入情况、所需补充的营养指标等。”

 

科学营养膳食是运动员提高运动表现至关重要的科学保障。7月25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只剩925天,冬运中心牵头组织开展科技助力冰雪——运动营养膳食论坛,邀请国内知名营养专家、经验丰富的运动营养专家、运动营养工作者、运动营养膳食合作伙伴康师傅、食品安全及反兴奋剂相关的领导专家参加,对运动员训练备战、运动营养膳食需求、运动员反兴奋剂标准等方面内容深度探讨,为中国冰雪运动员提供科学化的膳食营养保障,共同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再过几天就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四周年,此次举办“科技助力冰雪--运动营养膳食论坛”具有重要而特殊意义。

科技助力冰雪--运动营养膳食论坛启动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奥运科技专家冯美云、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重点实验室伊木清主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研究员方子龙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科技服务与项目部周瑾部长、运动员代表巴德鑫、麻敬宜、王芮等、全国各地体育局科技工作处负责人、康师傅控股执行长韦俊贤、高钟秀总监及康师傅研发和品保团队负责人等代表出席了论坛。运动营养膳食的科技创新、未来运动营养膳食产品规划等热点话题也是本次论坛的热议重点,各方嘉宾都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科技助力冰雪--运动营养膳食论坛现场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冬运中心正大力推进科技冬奥重点攻关项目,全面实施训练监控,搭建医疗康复保障平台,构建运动营养保障体系。其中,在康师傅集团的大力协助下,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运动营养膳食已经正式推出,受到了各运动队的广泛好评。“同时,他强调,希望康师傅集团按照‘吃饭就是训练、营养也是战斗力’的定位,综合考虑食品安全、营养、美味的要求,进一步精准产品定位、加强产品研发、优化产品功能,不断提升营养膳食保障水平,为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提供更加优质的运动营养膳食。早在5月10日,康师傅已成功向冬运中心量产交付中国冰雪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迈出了科学运动营养膳食保障第一步,该定制产品收获教练员、运动员的一致认可,风靡体育届。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致辞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承诺:“在冬运中心的指导下,康师傅将继续以‘五心’为宗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通过冬运中心定制产品研发小组全体专家成员的用心,能赢得中国冰雪国家队运动员的开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安心、政府领导部门的放心,广大关注冰雪运动群众的热心。康师傅将联合各方面的合作伙伴,继续加大对运动健康食品研发的投入,结合饮食健康与体育运动需求,建立包容共享的技术和营销平台,持续不断开发新的产品。”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致辞

目前,冬运中心立足一线需要,建立科技助力、伤病防治、膳食营养、装备设施、心理咨询等全方位保障体系,完善运动员及教练员激励保障机制,按照“大冰雪”“大冬奥”“大备战”“大保障”理念,牢固树立中国冰雪“一盘棋”意识,进一步推动冰雪项目协会改革,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水平,力争早日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