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品五粮液佳酿,度和美中国年
2019-02-03 14:28: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和谐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旋律。从孔子开始,“大同世界”“和而不同”,和谐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儒家思想尚德贵和,中庸之道讲究包容,这“和”既是“音声相和”中的音乐和谐,又是“春天和,白日暖”中的温和雅致,更是荀子所倡导的“百姓和”中的和睦、协调。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传承,是团圆、兴旺的标志,是“人和”;春节也象征着对未来寄托新希望的美好,是“和美”之佳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生动而形象地描绘出古时过年的欢乐景象,也道出了过年饮酒之风俗。年夜饭是过春节的重头戏,一家老小互敬互爱、共叙天伦,围坐餐桌旁,在这团圆的时刻自然少不了一杯和美佳酿。

 

 

“杯底五谷杯上液,天下皆美之为美。”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五粮液恰是和美之酒,“和”字是蕴涵在骨子里的。单从名字上看,“五粮”即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经由传统工艺汇精华于一“液”,这本身就是一种“和”而为一的过程。“合五粮之精,和五行之气”,兼容并收,形成独到的香味、性质、色泽和口感,也使得五粮液具有了营养均衡。五谷杂粮酿造的五粮液融合了不同原料所酿造的白酒的不同特点,高粱产酒清香味正,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小麦产酒曲香悠长,玉米产酒味含冲香。而五粮液明代老窖也非常神奇,可在发酵工艺中产生数百种香味物质。性情柔中有刚,淡中透浓,致力于各种成份的相互谐调和,使得色、香、味的相互平衡,犹如品味人生,体现了“和谐”的极高境界。

 

春节品酒,品的是团圆之酒,沐的是和美之色。五粮液的出现,使得粮食和酒融合为一,五粮液作为粮食酿酒的总合,寄托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希望,中国文化中推崇的“天地人和”的和美境界,在五粮液这杯酒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品五粮液佳酿,品的是斟满酒杯的溢香,饮酒入口的醇香,酒落如喉的回香;品五粮液佳酿,品味的是为人之道、处世之道、和谐之道、进取之道,品的是深厚积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之精髓。共度春节,分享的是和美、团圆、平安。

 

作为中国文化名片,五粮液近年来不断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中国民族品牌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五粮液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的理念,始终秉持“以和为贵,因和而美”的文化理想:一杯酒的传递,是我们连接彼此之“和”,相互包容之“和”,两相认同之“和”;也是五粮液品质之美、智慧之美、思想之美、人格之美的融合,继而达到世界和美的境界。这就是和谐统一的东方“和美”精神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和而不同”世界最好的致敬。

 

年终岁尾,辞旧迎新,以一杯香醇的美酒,品味中华文化的灿烂;用一杯甘美的佳酿,以小家之“和”促进大家之“美”,祝福每一个人在新年获得新的和美。五粮液,让世界更和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