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绿色印刷》正文
绿色印刷联盟成立
2017-01-17 08:04: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昨天,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转型绿色印刷发展项目专家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我国绿色印刷产业现状、我市印刷行业规模及产业标准化制定等多项内容展开探讨。会上,由中国报业协会和深圳报业集团共同发起的绿色印刷联盟正式成立,旨在从报纸印刷层面出发,淘汰落后产能,助力传统印刷行业向绿色印刷行业的转型。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副秘书长邓效锋,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等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胡怀福看好深圳绿色印刷产业。他认为,深圳是我国最具改革创新精神的城市,绿色印刷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非常适合深圳这块创新热土,目前也已经出现不少优秀样本。“希望深圳未来继续把绿色印刷放到重要位置上,主动作为,为全国‘打样’。”

王跃军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绿色印刷增效的新阶段,主要表现在优质环保产品不断推出、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企业内部管理持续优化等方面。绿色印刷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圳将立志成为绿色印刷发展的先行者,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深圳现拥有超过2000家印刷企业,销售规模过亿的企业共有78家,其中超过2亿的逾30家,企业平均规模约为2100万,目前深圳本土已有5家印刷企业上市,占全国的1/5。不过,印刷行业在深圳却面临着一些变化。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永东指出,市场对于印刷业的需求仍然在增长,但目前行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略有下降,企业数量也出现减少,产值随之下降,产业原有的平衡开始被打破。

“深圳要保持在国际和国内‘印刷强市’的地位,应该靠软性优势而非规模优势。”他认为,深圳应在绿色印刷上率先实现标准化建设,可按报纸、标签、包装等不同种类分别建立标准体系,做出更多跨行业、跨领域的产品。对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印刷研究所所长张羽玲表示认可,她说,绿色印刷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当前正是从概念普及到标准制定的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