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决定纸张印刷性能的重要因素
2016-12-20 08:33:38  来源: 慧聪印刷网

纸是由纤维、填料粒子、胶料粒子、空气等交织而构成的三维网目构造体。纤维、填料、胶料等都具有胶体性质,都是以粒子形态存在。因此决定纸张表面具有凹凸性。在造纸行业和印刷业中往往用纸张的表面平滑度来表示。

纸的表面结构和它的微观几何形状是决定纸张印刷性能的重要因素。纸面的不平整分为:①统计上的不均匀分布的微观不平整;②统计上的不均匀分布的宏观不平整;③表面波纹的系统不平整。

微观不平整,这是与结构的初级元素有关的表面不平整(微观粒子的表面不平整)。这些初级元素是打浆生成的细纤维及其交缠在一起的,以及能分散在不超过1mm2面积内的单个无机填料粒子等。

宏观不平整:与体积(纸厚)有关的宏观不均匀性、纤维局部的聚集和局部稀疏,以及一些没磨碎的磨木浆粗纤维等有关的次级结构元素而成的不平整。这些不平整是造成眼睛看得见的不均匀度(云彩花)的主要原因。云彩花是印刷纸最严重的纸病之一。

波纹:纸面上那些由网纹和毯纹所造成的微观不平整理解为波浪纹,把水印、特殊用途纸种的押印称为巨波浪纹。

为了评价纸和印版的有效接触面积和表面分辨性能,应该清楚地把粗糙度(平滑度)和平整度这两个概念区分开。前者表示纸的微观结构,后者表示纸的次级结构,即它的体积宏观不均一性,即纸的匀度。

宏观结构的均一性和宏观区间的均一紧度大概是对作为印刷图形的承受者一纸的表面质量最重要的工艺要求,这种匀态的表面同时应该具有高度发达的微结构和亚微结构。由于微结构和亚微结构是由初级元素(纸料粒子)决定的,因此纸料的表面性能直接影响纸的表面性能(平滑度)

各类印刷纸的微观不平整度(粗糙度)的极限,决定了印刷的图像质量,网点的设计、画线的粗细和印版的硬度。用弹性印版时,纸面的微观不平整度可以大些,而用硬印版时应稍小些。

对网目版(凹版)网点数很高的插图,纸就应该有很细的高度发达的微结构和亚微结构即使纸具有高的平滑度。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