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古籍刻印社将在台北设“传习所”
2017-03-01 08:17:43  来源: 扬州网-扬州日报

扬州雕版印刷。资料图片

台湾“中视”《大陆寻奇》摄制组走进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聚焦世界级非遗雕版印刷技艺,拍摄专题纪录片,成片将于4月中旬于台湾“中视”黄金档时间首播。值得一提的是,广陵古籍刻印社将在台湾开设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而这档以雕版技艺为主题的纪录片将作为“传习所”的资料片长期循环播放。

《大陆寻奇》来扬聚焦世界非遗

《大陆寻奇》是台湾地区录制的一档以祖国大陆各地有特色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电视专题纪录片,自1990年8月开播以来,在台湾地区收视率长盛不衰,堪称台湾社教节目中的“常青树”。

据台湾“中视”《大陆寻奇》摄制组制片人刘家庸介绍,摄制组计划在扬州拍摄三四天时间,除了世界级非遗雕版技艺外,还将把镜头对准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等富有扬州特色的历史遗迹。“有机会的话,还准备拍拍扬州的淮扬菜。”刘家庸说,以雕版技艺为主题的这档纪录片成片总长为48分钟,于4月中旬在台湾“中视”黄金档时间播出。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对雕版技艺这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具有不容置疑的代表性,这也是我们选择扬州作为拍摄地的原因。”刘家庸透露,这次是第四次来到扬州,“我和摄制组曾经多次来扬取景拍摄,瘦西湖、大明寺、瓜洲古渡都曾经出现在《大陆寻奇》的镜头里。”刘家庸说,还有一次专门跑到扬州来拍摄大运河风景名胜与文物古迹,“扬州的美好值得我们细细挖掘,多次流连忘返。”

古籍刻印社将在台设“传习所”

据广陵古籍刻印社总经理聂正群介绍,刻印社将联合台湾台北重南书街知名书店——天龙书局,在台湾建立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习展示体验所,宣传展示和推广世界非遗项目雕版印刷技艺。

“合作期分三年进行,今年是起始年。”聂正群介绍,刻印社今年计划分批次带队前往台湾宣传演示,为“传习所”成立造势。“明年是培训传习年,除继续开展宣传演示活动外,我们还将对台湾相关人员进行教授培训;2019年为作品合作年,我们将合作雕刻部分台湾地方文化特色产品。”聂正群说。

据介绍,“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习台湾分所”设立在台北重南书街天龙书局店内,所内设传习、互动演示、展示销售三个部分。既有雕版印刷记忆的历史沿革的知识介绍,又有传习演示互动的空间,还有流连驻足、品茗看书购书的场所。

此外,台湾天龙书局每年将组织人员到我市学习雕版印刷技艺;与此同时,广陵古籍刻印社每年将派出精兵强将赴台湾教授、演示、推广雕版印刷技艺。

聂正群表示,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在天龙书局开办雕版印刷爱好者培训班。“为更好地推广宣传雕版印刷技艺,我们还将到台湾大中小学校园演示宣传推广雕版印刷技艺。”聂正群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