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飞天”典籍亮相国图
2016-09-29 08:16: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图书馆应邀提供的搭载物包括特制线装典籍4册、国图读者卡25张。

9月27日,观众到国图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一睹“飞天”典籍真容。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仪式9月26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此次国家图书馆提供的搭载物包括特制线装典籍4册、国图读者卡25张。

交接仪式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图书馆双方负责人签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证书》,国家图书馆将两册典籍和5张读者卡回赠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成功。26日,该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成功着陆,搭载的特制线装典籍4册、国图读者卡25张顺利返回。

为做好此次搭载工作,国家图书馆以“中国人的航天梦”为主题,精心选取了馆藏甲骨拓片、古籍善本、《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书影和任继愈先生著作《老子绎读》节选,制成精美的特制线装典籍。甲骨拓片、古籍善本上记载了自古以来华夏先贤关怀宇宙的飞天梦想。

从即日起,读者可到国图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一睹“飞天”典籍真容。

小 贴 士

200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实现国家对古籍的分级管理和保护。2007年至今,国务院先后公布5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古籍12274部;先后命名5批共180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