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印刷史上三件珍贵文献亮相国图
2016-06-16 08:15: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民族记忆 精神家园——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近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开始预展。展览展出了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100余部珍贵典籍,并首次展出3件世界印刷史上标志性珍贵文献。

3件珍贵文献为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品,距今均在1000年以上,为早期刻本的重要代表。其中五代后唐天成二年(927)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简称《弥勒上生经》)仅比咸通九年《金刚经》晚59年,为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另两件分别为晚唐五代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弥勒下生经一卷》。

国家图书馆2015年入藏这3件印刷品。有关专家认为,3件早期印刷品保留了早期雕版印刷典籍的版式形态、纸张信息、书籍样式以及丰富的中古时代的社会信息,是重大古籍新发现,也是世界印刷史上标志性实物例证。这3件刻本弥补了中国作为雕版印刷术发明的故乡却无早期实物的遗憾。

此次展览分为“珍贵古籍 书香中国”“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古籍保护 任重道远”三部分。展览还集中展示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成果,通过珍贵古籍修复前后状态对比,让观众领略古籍修复工作者的高超技艺。

展览为期两个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 四海